福州新闻网
  
  
  

设爱心斑马线 厦多所学校为学生上下学安全护航

2018-05-24 10:00:36  来源:厦门网
  

设爱心斑马线 厦多所学校为学生上下学安全护航

海沧天心岛小学,志愿者指挥交通帮助学生顺利过马路。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陈小斌张薇 邱雅萍 唐光峰 见习记者 张晓哲)连日来,晨报持续关注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引起市民朋友的热议。其实,部分学校已开展了一些做法,为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之路“添砖加瓦”。今日,记者带您了解一下这些“学校经验”。

  学校 天心岛小学

  做法 成立志愿服务队

  每天早、晚,上、下学四个时段,天心岛小学组织老师、家长、社区志愿者、学生等在斑马线上常态化轮值,学生也主动在学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近日,该队伍正式升级为‘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这也是海沧首支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

  义务交警海沧分队也是该校的“常客”,常到校参与斑马线导护工作、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接下来,义务交警海沧分队将为该志愿服务队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交通法规、交通安全知识、常用交通手势等,提高该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水平。

  学校 金安小学

  做法 开设交通安全体验馆

  金安小学青少年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占地100多平方米。近年来,金安小学在基地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交通安全体验馆。与以往交通安全教育不同的是,这个体验馆能让孩子们体验各种交通形态,感受危险交通行为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体验馆内还设置了3D影院、知识问答机,学生们可通过视频资料、知识问答掌握各种交通安全知识。

  据了解,体验馆常年面向湖里区的幼儿园和小学开放,课余时间学生可随时进入馆内体验。此外,各地参观团也到基地进行交流学习。

  学校 松柏小学

  做法 设“移动红绿灯”

  多年前,一条宽约20米的“爱心斑马线”,在松柏小学门口与市民见面。该斑马线上还有一个移动红绿灯。每次上下学时段,校方就把“移动红绿灯”移至斑马线中央,指挥过往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为学生“指挥”出一个安全的出行空间。如今,这样的“移动红绿灯”,也在思北小学、莲龙小学等多个小学周边路段“上岗”。

  学校 金尚小学

  做法 家长无偿服务

  周一到周五的上下学时段,在金尚小学门口的斑马线上,金尚小学的家委会成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指挥车辆通行,引导孩子过马路。金尚小学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154名家长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在不计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学生安全出行、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以及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无偿服务。

  部门回应

  交警将继续加强护学岗勤务管理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陈小斌)对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安全,交警方面也有所回应。

  记者昨日从厦门交警获悉,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是交警一直在做的工作。目前,全市91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均设有护学岗,每个校园周边岗点数量,是根据实际情况来设置的,发挥着校园交通安全“守护者”的作用。交警部门将继续科学安排警力,加强各个护学岗的勤务管理,力保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有序和安全。

  交警将根据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情况,继续加强高峰期勤务部署,指导校方人员、保安、义务交警现场疏导交通,劝导接送学生的车辆迅速驶离,并加强路面拦查,抓好校车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此外,交警也将继续严查校园周边路段上的违停、逆行、超速、压线、学生违规骑自行车、家长违规骑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出行空间。

  记者手记

  重视不能嘴上说 还要看行动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陈雨文)不可否认的是,在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之路方面,厦门很多学校、相关部门都“因地制宜”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当有学生在上学路上遭遇交通事故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守护校园交通安全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笔者认为,学生、家长、司机等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出行意识,对保障校园交通安全十分重要。但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也需要各职能部门再多加重视、多出点力。

  加大交通疏导人员投入、加大监控抓拍设备投入、因地制宜制订学校交通组织改善方案……这是连日来不少市民的呼声,他们希望有关部门的多项措施能落到实处,为学生的上下学再增添一道“安全屏障”。

  让每个学生都能安全上下学,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美好愿景。为了能更快、更好地实现该愿景,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能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