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力打造高水平的产业体系、高颜值的城市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效率的体制机制

福州高新区:以“追兵”姿态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05-24 09:4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池远

福州高新区:以“追兵”姿态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员干部在马排安置房一期项目全力攻坚。

  编者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福州高新区立足新起点、谋划新蓝图,以一往无前的“追兵”姿态,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日起,本报联合福州高新区推出“今日高新区”专版,通过深入高新区一线,挖掘高新区故事,展现高新区经验做法等,全方位呈现福州高新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汪永辉/文 池远/摄

  旗山脚下,乌龙江畔,一片名为“福州高新区”的热土熠熠生辉。这里,是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主战场”,一大批雄心勃勃的实力型企业在此一展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福州高新区正对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目标,把信心转化为广大干部内心确认,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把底气转化为实力,全力打造全市经济总量新增长极、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创业科技新城,加快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放眼福州高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好商大商慕名纷至沓来,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或在谈或落地,一股赶超跨越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一幅火热的创业图景正逐渐铺开。

福州高新区:以“追兵”姿态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新大道北段通车。

  绘一幅高远壮阔的产业画卷

  ——坚持高起点规划

  突破大功率照明技术瓶颈的透明陶瓷荧光材料,可用于切割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走进位于高新区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一项项自主研发的高新科技成果让人目不暇接。自落地高新区以来,海西研究院就引领光电晶体材料学科发展,孵化培育出中科芯源、中科光汇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光电企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如今,海西研究院和高新区正联合建设省光电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征地工作即将开展,光电产业基金等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出台。依托优势企业带动,光电科技产业链上下游正在高新区集聚,将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在高新区“两园”,上个月刚落地的福建熔城半导体有限公司项目,已快速进入征地阶段,一期投资30亿元,将发展成具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半导体IDM产业基地;在高新区海西园,地球空间一期项目工地上打桩机一字排开,施工正酣,将带动形成我国东南地区高水平的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区正全力推进“抓项目促发展”行动和第二轮重点项目攻坚行动,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熔城半导体、光电产业基地、创新园四期、联合动力、三松科技等52个项目交地3431亩、拆迁60万㎡的既定任务,实现项目征迁交地、开工建设、投产增效滚动接续发展。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和集聚区,高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新区主要领导进一步明确了“4+1+ 1”产业发展格局——“4”是加快半导体、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发展,“1”是积极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1”是全力培育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基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眼下,高新区的硬件设施陆续竣工或加快建设,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日,一套全新的招商办法在高新区出炉。“除一系列自主招商动作外,创新聘请招商顾问、招商大使及楼宇招商专员,通过配套奖励政策实现全产业链招商。”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说,新招商模式是高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的具体行动,希望借助高层次力量实现好中择优,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多个重量级平台集聚创新资源,推出“7+8”创新扶持政策,规划建设科技金融楼,组建高级战略顾问团和人才公司,有针对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人才公寓、公租房建成或在建……在高新区,创新驱动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一个个创新企业和高端产业随之涌现。去年,高新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7家,科技小巨人2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各类孵化器14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