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滴滴顺风车在福州重新上线 部分用户弃用

订单或少一两成

2018-05-23 07:4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受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的影响,滴滴出行自5月12日起在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并停业自查整改。上周末,滴滴顺风车功能在榕重新上线。那么,滴滴的整改情况如何?福州出行市场又有什么变化呢?

  滴滴认证更严格 其他平台也跟进

  “我昨天晚上想用滴滴顺风车竟被拒绝了。我发出用车需求的时间是晚上9点35分左右,后来系统提示说我的用车时间会超过晚上10点,为了安全起见,不会发布用车需求。”昨日,在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的郑远说,他一开始觉得不便,后来觉得从安全角度考虑这种设定也可以接受。

  据悉,现在使用滴滴顺风车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等六项安全措施才行。在身份验证中,乘客需要现场拍摄身份证照片并进行人脸验证。

  滴滴顺风车还下线了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此外,注册滴滴顺风车的车主还须学习“安全百科”,答题合格才能通过认证,且每次接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

  目前,福州市场上还有嘀嗒拼车、AA拼车、同行顺风车等顺风车软件平台。记者昨日联系这些平台时,对方都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不过记者体验发现,这些平台也跟进加强了安全性管理,如有的会根据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查询中心授权的认证系统来认证车主等。但是,在实时动态监管是否人车相符方面,多数平台还未采取措施。

  部分用户弃用 滴滴顺风车订单减少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后,福州出行市场上有哪些变化?

  记者昨日向滴滴方面了解福州市场上的订单变化情况,但暂未获得官方数据。不过,记者采访发现,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后,因为认证过程很麻烦,部分用户弃用,业内估计顺风车订单和之前相比减少了一两成。

  记者一名开顺风车的朋友表示,开顺风车获得的收入很低,经常只够补贴一点油费,现在认证变麻烦了,还有很多顾客对顺风车司机颐指气使,部分人受不了,接单意愿明显下降。

  还有的车主表示,原来开顺风车只是为了解决上下班路上无聊的问题,所以会挑乘客,现在根本看不到乘客的任何信息,不知道上车的是什么样的人,自己又不是靠这个赚钱的,索性就不接单了。

  昨日中午,记者发布从秀峰路到白马路的用车需求,过了半小时仍无人接单,而平时一般发布需求后系统立即就会显示意向车主,十几分钟内就有人接单。

  滴滴方面表示,针对新出现的问题,他们会研究出台优化方案。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