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这样炼成

2018-05-22 23:4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池远
  

福州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这样炼成

大数据审计集中分析现场。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池远/摄

  今年初,市审计局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该局何以连续摘得文明建设的全国最高荣耀?记者深入市审计局采访获悉,该局党组一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创新审计管理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铸就了一支审计铁军,实现了审计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双丰收、共发展、同飞跃。

  审计系统

  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

  经历过文明创建过程的人都会知道,一个文明单位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

  市审计局曾于2011年、2014年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有的人认为“牌子已经拿到了,是不是可以歇歇脚了”?为此,市审计局党组明确:绝不能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停顿思想,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要把这一荣誉当作新的起点再攀高峰。

  局机关因此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抓文明创建就是抓队伍建设,抓文明创建就是抓业务工作,抓文明创建就是抓规范管理”的指导思想,坚决落实组织领导、“一岗双责”、绩效考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经费保障等5项机制。2015年以来,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相关重点工作,制定下发了44份相关通知及创建活动方案等文件。

  正因如此,2015至2017年度,全市审计机关全部获得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审计系统文明单位全覆盖。市审计局蝉联三届“全国文明单位”,两次荣获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还获得先进公务员集体(三等功)等100多项全国、省、市荣誉,120人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先进个人荣誉。

  创新多项审计做法

  从查账找问题到提议当参谋,从翻账本到大数据审计……近年来,审计的变化有目共睹,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审计思路的变化。在审计系统,市审计局提出的“创建‘一条主线、两翼支撑’审计模式”(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大数据审计和绩效审计为“两翼”)广为人知。

  为了创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先后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建成了“金审工程”(福州)一期、二期项目,接下来还要建设三期,构建“一套网络、一个中心、五大系统”为主体的数字化审计平台。该局150多个现场审计AO应用实例和70多个大数据审计方法获得审计署、审计厅表彰,连续4次在全省审计信息化考核中名列第一。

  类似的创新做法还有很多。2014年以来,市审计局在全省率先创新对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协管考察,积极推动县(市)区投资设立审计中心及办事处,增加人员近200人,有力保障审计监督职能发挥。

  近日,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各县(市)区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共福州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的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下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