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消协呼吁整治网约车乱象 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

2018-05-22 16:3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刘长忠)网约车服务是互联网经济催生的商业新模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消费维权的新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22日披露了目前网约车存在的十大乱象,并吁立法机关进一步明确、细化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相关规定,强化对消费者的保护,防止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逃避自身应尽义务和责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消协呼吁整治网约车乱象 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

  资料图:执法人员对网约车相关资质进行核查。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网约车十大乱象是:乘车安全隐患、用户信息泄露问题、不正当竞争、大数据杀熟现象、乘客投诉无门维权困难、网约车企业多地无证经营、“黑车”“马甲车”等不符合运营标准车辆频现、司机资质不达标现象较为常见准入门槛低、“爽约车”“计价不透明”“乱收费”等乱象滋生、网约车司机刷单炒信行为。

  中消协22日在北京召开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座谈会。针对网约车平台经营者义务和责任问题,与会的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律师,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网络安全法》等现行法律规定,从入网审核、合法运营、合同内容、安全保障、信息保护、投诉处理、责任承担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平台经营者自身负有应尽的法定义务,如不履行或履行不到位,应当承担相应责任。与会专家同时还提出了加强消费者保护的对策建议。

  中消协在座谈会上发布的“网约车乱象梳理舆情专报”显示,近年来,网约车用户快速增长,而网约车不规范运营造成的悲剧也在递增。从2015年10月至今,共有152份裁判文书,其中39起案件系网约车司机实施犯罪,涉及罪名包含故意伤害罪、强奸罪、交通肇事罪、贩卖毒品罪、介绍卖淫罪等11类,约43名网约车司机获刑。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分析称,如果网约车平台疏于审核、管理混乱,导致“黑车”混进平台开展非法营运,将对消费者生命健康权与财产安全权构成威胁。

  中消协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对各类网络预约车辆服务的规范管理,对涉及消费者安全的重点问题做出更加明确的统一规定,并抓好具体落实;强化对网约车行业的标准制定、数据监控、服务监督、风险管控,更好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安全权益。

  中消协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接受网约车服务时要关注人身、财产和个人信息安全,注意核对线上预约和线下实乘车辆、司机的一致性,注意保存相关证据,遇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