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青少年变“油腻”了 中小学生肥胖率超10%

2018-05-22 11:43:47  来源:东南网
  

厦门青少年变“油腻”了 中小学生肥胖率超10%

  东南网5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朱黄)站在操场上,放眼望去,“小胖墩”真是越来越多……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去年底公布的一项权威体检数据显示:厦门第一医院针对厦门约5000名中小学生展开的流行病学调查,肥胖率超过10%。有的孩子从小大鱼大肉到爱喝饮料,胃口越吃越大,5岁多体重已快100斤了;有的小胖墩,脚指头痛没法跑步,一查尿酸严重超标。

  小胖墩越来越多,与营养过剩、缺乏锻炼有关,也与匮乏健康文化有关,学生们也越来越“油腻”了。

  11岁小孩体重110斤得了骨髓炎

  小宁(化名)是厦门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他是同学们口中的“小胖墩儿”。今年11岁的他,身高不到1.5米,体重却达到了110斤。父母很发愁,“是该让孩子减减重了”。

  “没办法,我们工作忙,都没办法天天陪着他,孩子主要是爷爷奶奶带。老人家疼孙子,他爱吃啥就给他吃。”小宁妈妈邹女士说,孩子从小就爱吃零食,尤其是薯片、薯条等油炸食品,几乎每天不离嘴,早餐就爱吃油饼油条包子之类,“孩子爱吃肉,不爱吃青菜,不爱喝水,经常就是可乐奶茶当水喝,大人逼他喝水他就生气”。

  邹女士摇摇头,平日工作繁忙,让夫妻俩忽略了孩子的饮食,认为只要孩子吃得壮,不缺营养就没问题。

  更让孩子的父母感到忧心的是,小小年纪的小宁,被诊断出化脓性骨髓炎,左腿腿骨部分坏死,导致“高低脚”。“去年底,他突然说腿痛,走路也有点瘸。我们带他去医院检查大吃一惊,骨髓炎啊,医生说都是偏食引起的,好在及时发现啊,不然可能会残疾。”

  医生说,长期偏食、高热量饮食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是小宁发病的原因。经过治疗,小宁的病情有所好转,医生给他父母开出一张食谱,务必让孩子均衡饮食,少吃零食。

  医生建议,儿童要少吃零食和高热量食物,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注意饮食搭配。偏食、光吃零食,特别是吃一些没有正常批号的小食品,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进而破坏了身体的免疫力,使抵抗力下降。

  7岁孩子脚痛一检查竟然是痛风

  春节后,一名7岁的厦门男孩因右脚底痛,由家长带去就医。医生一检查,结果诊断这名小男孩是痛风。痛风?这不是老年人才犯的病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7岁的孩子身上?

  在对这名7岁男童进行仔细检查时,医生发现:孩子右足底中部轻微肿胀、稍红,局部有发热感,压痛明显。但反复询问孩子和家长,孩子并没有摔伤过,也没有磕到过。孩子到底是怎么了?

  为了查清病因,医生对孩子抽血查血尿酸水平。很快检验结果出来,孩子的血尿酸水平明显较高,是痛风造成的脚痛。

  这让家长不敢相信。“医生,你是不是弄错了,才7岁啊,怎么会有痛风,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有痛风?”家属多次不解地问道。

  医生解释,痛风常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疼痛常较剧烈,痛风患者基本上都没有外伤史;而痛风患者在之前的饮食上,大多喜欢进食高嘌呤食物如海鲜、豆浆豆制品、动物内脏等,或饮酒(特别是啤酒),这些人一检测就是血尿酸高。

  那7岁的孩子怎么就会得痛风呢?家长告诉医生,孩子的痛风不可能是遗传,因为孩子家里并没人得这个病;但孩子很喜欢吃肉,也特别喜欢吃海鲜,还很喜欢喝甜饮料,这应该就是导致孩子小小年纪得痛风的祸首。孩子体重明显增加偏胖时,家长也没有放在心上。

  医生说,痛风这种疾病一般发生在成年人身上,但不同年龄都可能罹患痛风,只是少年儿童发病率很低。一般儿童的血尿酸水平与肥胖密切相关,儿童时期体重偏高是痛风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