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滴滴顺风车超30公里需二次"刷脸" 盲人要找人帮忙

2018-05-22 11:39:48  来源:央广网
  

  “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 引发广泛关注。一时间关于顺风车出行安全、平台管理缺位等相关话题,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一波大讨论。针对这一事件,滴滴出行自5月12日零点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滴滴顺风车业务,并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顺风车”功能如约重新上线,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出行领域当中。一周过去,滴滴顺风车是否将承诺的整改措施落到了实处?作为用户,我们能看到哪些功能上的调整?乘客安全的重担除了企业负责,制度上还有哪些领域可以持续完善?

  乘客司机需完成包括人脸识别在内六项安全验证措施

  经过了一周多的关闭,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了。按照此前滴滴公开的整改措施,首当其冲就是要解决?“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中,存在的司机和注册车主不一致的情况。

  要知道,此前滴滴平台只是要求司机在接第一单前进行人脸识别,随后就人脸识别并没有硬性的规定。针对这样的漏洞,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也曾对媒体表示,平台如果发现司机并不是登记人理应向消费者作出提示:这个平台要确保是不是登记的这个司机,是不是登记的车辆,如果不是,平台应及时地该通过发信息提示消费者。

  在最新上线的这个版本中,滴滴顺风车要求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以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服务还下线了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此外,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记者也尝试使用了一下新上线的顺风车功能,现如今,打开顺风车功能后除了看到“恢复顺风车服务”的通知,乘客还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等六项安全措施才能开启顺风出行。

  其中,在身份验证中,乘客和车主都需要上传身份证。但上传中并没有“从图库中选择”功能,也就是说上传的身份证必须只能是现场拍摄的,不能使用图片和此前拍摄的照片。上传身份证后,还需要进行人脸验证,要求将正脸对准摄像头,根据提示分别做出“点头”“眨眼”“张嘴”“摇头”等动作,待脸部识别后才算完成这一步骤。

  目前来看,之前滴滴所承诺的所有整改措施已经体现在了平台上。对此,乘客们对于这一次整改也表示了支持。

  市民 1 :“ 如果把这些措施都补上去了,完善了之后,肯定就信任它了嘛,安全系数就高一些了。 ”

  市民 2 :“ 原本有实名制,但是没有对人随时那种匹配去检查,现在人脸识别做了应该是有用的。 ”

  市民 3 :“ 觉得也是对咱们安全的一个加强维护,而且我看了,如果现在打车的话,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女性的维护计划,可能大家都会比较放心一些。 ”

  30公里以上需再次人脸识别,盲人乘客建议增加语音提示功能

  不过,顺风车业务的安全性保障了,但是也有一些乘客认为现在的出行体验仍不尽人意。据一些媒体报道,新上线的顺风车功能,或许是因为安全验证比较繁琐,导致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感到接单时间变长了,从而也导致专车和出租车的需求增长,叫车好像变得更难了。除此之外,昨天中国之声还接到一位盲人听众代先生的电话,他表示,当乘坐30公里以上顺风车时,平台还会再次要求乘客进行人脸识别,但是由于没有语音提示,对于存在视觉障碍的人群来说,出行变得不那么容易。

  代先生 表示, 超出30公里以上的,顺风车就要涉及到人脸识别。这个对于盲人、视力残疾人来说就比较费劲,因为本来眼睛都看不见,如果人脸识别的话,这个功能对于 盲人 来说就废了。 每次约顺风车还要求助身边的健全人帮自己进行人脸识别。

  对此记者向滴滴出行求证,滴滴方面表示,30公里以上行程的顺风车系统的确会再次以人脸识别的方式确认乘客即为本人,目的也是为了保障长距离订单合乘双方彼此的安全。

  针对这样的情况,代先生建议,滴滴未来能够在人脸识别时推出语音提示,辅助视觉障碍人士进行刷脸认证。

  代先生 说 :有一种功能就是人脸识别的时候有语音提示,请张嘴那你就张嘴,这个动作做到位了,它就会说请眨眼,一步一步的,它有语音提示,一直提示到它不提示之后,然后这个时候就表示成功了。再去下一步操作,我觉得这样的话盲人通过语音的引导,应该是可以完成这种识别的。

  针对视障人群的需求,滴滴出行向记者表示,基于盲人用户安全出行的考虑,滴滴建议在家人陪同下乘坐交通工具,后续滴滴出行也会不断优化产品,为更多有特殊需求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专家:顺风车业务处于监管空白,应完善相关管理细则

  这一次“血的教训”的确让滴滴从安全系数上给司机和乘客打上了多重保险。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一些功能还确实有值得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不过,除了功能上持续完善之外,其实从制度上,整个行业也还有一段路要走。那么,究竟这面出行安全网应该如何织?

  尽管平台已经做出了整改,但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顺风车是否属于营运车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相关权利义务与安全责任事故如何划分和鉴定,目前还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不少城市也还没出台相关管理细则: “ 有些地方政府是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相当于已经把这部分顺风车都已经纳入到管理里边了,只要你平台在这注册了之后,顺风车主经过了你的审核,达到了一定条件,比如车的情况、驾驶员的情况,符合条件之后,那你就可以来做顺风车。对于如何来定义顺风车,如何来约束它是有相应的规定;但有的地方还没有。 ”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要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要从顶层设计上让全国一盘棋,规范整个市场: “ 我觉得要把所谓的监管行动变成一种长效机制,不能有一点问题以后,监管就开始有所行动,应该把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通过法律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企业也知道监管部门要什么,监管部门也知道企业现在做到了什么程度。而且老百姓心里也有点数,到底什么车可以接到平台上,到底顺风车可以每天拉几单,到底怎么样最科学。我觉得应该好好讨论之后,拿出一个各个地方相同相近的规则,共同来遵守。 ”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