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对流来袭德化乡镇连下冰雹 今明泉州有雷阵雨

2018-05-22 11:28:11  来源:泉州网
  

  强对流来袭 德化乡镇连下冰雹

  市气象台昨晚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主持人:杜妮娜

  昨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俗话说小满大满江河满,说的就是这个季节雨水充沛的意思,昨天白天泉州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山区部分乡镇有阵雨,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气温依旧表现得没有那么友好,让人感觉还是挺闷热的。

  预计今天我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山区部分乡镇午后会有阵雨;明天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东移共同影响,全市会有小到中雨,但是气温仍会维持较高水平,大家出门不妨携带晴雨伞,遮阳避雨两不误。

  天气太热了,热得冒烟了,但是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前几天,德化多个乡镇下起冰雹,而且这冰雹还不小。5月19日起,德化多地下冰雹的小视频在朋友圈热传,有的地方暴雨中夹着冰雹,还伴有电闪雷鸣。无独有偶,昨日德化又下冰雹了。

  如此天气的“罪魁祸首”还是因为“强对流云团”的纠缠,记者从泉州市气象局了解到,前几天午后热对流发展,引起了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破坏力比较大,而且容易出现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春夏交替,山区午后至夜间易现强对流天气,要注意防范。

  那么冰雹是如何形成的?据介绍,地表的水被太阳暴晒汽化后上升到空中,水汽随着气流上升到比较高的高度,遇到冷空气后液化,水汽便以空气中的尘埃为凝结核形成雨滴,如果气温急剧下降,就会结成较大的冰团,也就是冰雹。

  泉州市气象台昨日晚上6时39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我市山区部分乡镇仍有雷电活动,局部伴有强雷暴、6-8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气温方面,由于天空云量较多,阳光热情有所收敛,气温相比较之前,有一定幅度的回落,酷热天气也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计今明两天,我市局部地区还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阵雨,白天气温依旧会维持较高,另外午后紫外线的强度会较强,大家外出活动,要注意做好适当的防晒措施。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2日 多云转阴,24~33℃,微风转偏南风3-4级

  23日 多云转小雨,24~33℃,微风转东北风4-5级

  24日 多云,23~32℃,东北风转偏东风3-4级

  25日 多云,18~32℃,微风转偏南风4-5级

  26日 多云,25~34℃,西南风3-4级转偏南风4-5级

  27日 多云转小雨,25~35℃,微风转偏南风4-5级

  28日 多云转小雨,26~35℃,微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