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新福建 泉州勇担当

泉州勇当建设新福建主力军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发展纪实

2018-05-22 11:24:19  来源:泉州网
  

  扬帆时代风口,福建承担着加快赶超的历史使命;把脉泉州实际,建设新福建,泉州必须勇担当、立潮头,进一步转型攻坚、聚力跨越。

  寄望泉州未来,省委书记于伟国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全省第一经济大市的泉州,要在新福建建设中当好主力军;省长唐登杰鼓励,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实现赶超为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新福建,交上好答卷。

  明方向,方致远。站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年的关键节点,泉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呼应省委、省政府对泉州的殷切期望,接续传承爱拼敢赢的城市基因,打响“攻坚2018”城乡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战,推进“12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泉州“XIN”行动和民生补短板“四心”工程,以重点项目、现代产业、民生福祉等众多领域的新作为,回应新时代、播撒新希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7年,泉州GDP连续19年领跑全省。好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今年前4个月,全市423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0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1%。一季度,泉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29.6亿元,增长8.1%。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6月可实现一期投产。

  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生态连绵带”构想携升级版“美丽风暴”全面来袭,推出首批十项“XIN”行动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四心”工程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民生基础设施四方面短板……

  勇当新福建建设的主力军,泉州用数字说话、以行动作答。 □记者蔡紫旻 陈林森

泉州勇当建设新福建主力军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发展纪实

  泉州市滨江北路景观整治提升项目以水利工程为前提,配套市政工程、景观绿化、便民设施,经整治后向市民开放为“北滨江公园”,设100亩至900亩不等的10个园。目前,北峰园、白水营园、田安园、沉洲园、汀洲园、滨海园和堤内绿地已经建成, 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也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图为已经建成开放的汀洲园。(陈起拓 摄)

  大项目蓄势新动能 重点项目投资比增21%

  项目是发展的脊梁。抓项目,就是抓未来。

  以项目建设为主战场,泉州实干巧干、打开好局——

  2016年,“前期工作活动年”鸣枪开拔。包括中科植物工厂等在内,短短一年,753个“五个一批”项目完成投资942亿元,25个补短板工程包完成投资185亿元。

  2017年,“项目攻坚年”发力提速。指挥部体制管理下的重大项目捷报频传,中化乙烯、通达三期等92个项目开工建设,西人马高端芯片等73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396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1亿元。

  2018年,以“大干四十天 比拼开门红”活动为热身,项目泉州继续奔跑。“攻坚2018”城乡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战的全年部署下,423个在建重点项目和152个预备项目落子全市,力争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上的目标,将撑起发展大格局。

  攻坚项目,泉州从强化招商选商开始。市一级今年建立驻点招商新模式,首次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大城市主动派出招商组。县一级,安溪主官带队奔波国内外考察招引,去年新引进项目186个、总投资310亿元,创下招商数量、质量、体量历史新高;石狮、晋江、南安三地利用春节等节假日乡贤返乡之机,纷纷举办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总数达65个,总投资超500亿元。

  好快当头,项目推进势如破竹。接地气,巧征迁——被抽调参与泉港石化安全控制区安征迁工作的文化人郭民富,将补偿政策分类形象比喻成“炒米粉”的关键佐料,生动风趣的解说拉近干群关系,仅三个多月,其所在小组的拆迁房屋签约数完成全年任务超六成。冲前线,快建设——历时100来天,泉州湾跨海特大桥首根大直径桩成功浇筑,福厦客专泉州段工程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兴泉铁路宁化至泉州段所有控制性工程全部开工,德化戴云山中两条特长隧道犹如巨龙穿山,建设速度一路领跑。早投产,见效益——去年2月动工,转眼今年4月,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一期便喜迎首批270名研究生入驻,足足比原计划提前了近5个月。

  服务项目建设,党委政府全力以赴。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的“促进项目落地 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今年迎来升级版——“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每个季度固定用一周时间,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到一线,察实情、出实招,一批重大项目破局推进。

  更多难题的化解,泉州用制度常态保障。在晋江,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全流程审批时限从94个工作日压缩至37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136项简化为88项;在安溪,推行“妈妈式”服务,专班专人帮助企业跑手续、跑前期、解难题,真情服务在投资者朋友圈中口口相传;在全市各大重点工程现场,21位建筑行业权威专家组成技术服务队伍频频奔走,成为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的“第三只眼”、技术攻关的“智囊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一季度,全市集中开竣工项目227个,总投资644亿元;前四个月,全市423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0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1%,同比增长21%。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