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项目攻坚助力转型跨越

2018-05-22 10:19:37  来源:福建日报
  

  经济发展,项目是支撑,是载体。创新是关键,是动力。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后劲。

  去年以来,泉州狠抓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跨越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在安溪,集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化工业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个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在惠安,总投资325亿元的中化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正大规模动建,建设乙烯裂解、甲醇制烯烃、煤气化等17套装置及配套设施,未来炼油项目脱瓶颈扩能至1500吨。

  在晋江,总投资370亿元的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正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封装测试基地,一条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铸就。

  在南安,总投资333亿元的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顺利开工,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芯片、砷化钾LED芯片项目,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光通讯器件、射频滤波器及功率半导体等项目,预计实现产值270亿。

  ……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能源基地,从拔地而起的校舍到精彩纷呈的城建亮点……放眼泉州大地,一个又一个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落地生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泉州全市集中开竣工项目227个,总投资644亿元,涵盖了交通、工业、能源、教育、旅游、基础设施、城建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领域。

  “算大账、看长远,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工程,正深刻改写泉州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泉州市委书记、市长康涛信心满满。

  项目筑巢

  新兴产业成新增长极

  种种迹象显示,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当下,以传统产业闻名的泉州市,正迎来新兴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多个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泉州产业经济新增长极。

  走进位于泉州丰泽区城东的海西育成基地,泉州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南京大学福建环保产业研究院等国家、省级重大科研机构在这里落户,为泉州产业转型提升注入强大动力,以智能装备、数字对讲机、软件信息为代表的三大高新产业强势崛起。

  “对于泉州来说,加快产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在现有产业经济基础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新兴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更多的新兴产业企业,提升泉州经济的科技含量。”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说。

  今年初以来,一批重点项目跑出了“泉州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晋江矽品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是晋江打造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安溪天电光电二期建设项目,将建设LED封装应用生产线,提高LED封装应用生产能力;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物流泉州综合物流园区项目,用地392亩,将建设公铁联运物流集散、仓储、信息平台……

  此外,泉州成功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履约落地。一季度,泉州市新备案外资企业28家,投资总额106.4亿元,合同外资41.1亿元,投资质量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石墨烯制品的生产等先进制造业以及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总额占比79.5%,合同外资占比78.6%,利用外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据统计,泉州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超500家,33家企业先后入围省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名单,172家企业列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常态化监测工作样本企业。

  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在泉州取得突破——安溪光生物研究院与植物工厂完成投资4亿元,申请发明专利9项;嘉德利电子成为全国第一、省内唯一的专业电子薄膜制造企业,电子薄膜产品系列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同时,泉州新兴产业不断书写传奇: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基地是目前国内民用微波通信射频组件的最大生产基地,射频部件的研发和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无线对讲机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