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叙事精妙制作上乘 《归去来》勾勒大剧品相

2018-05-21 17:03:48  来源:环球网综合
  

叙事精妙制作上乘 《归去来》勾勒大剧品相

  开播首周,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归去来》以有深度、有质感、有价值观的内容狂揽关注度,取得了收视率排名第1,网络点击量破11.5亿的佳绩。网络上,该剧主话题阅读量破4亿,期间多次登上网络热搜榜,人气热度一时无二;在行业上,一向金口难开的国家广电智库、四味毒叔公开点赞,多位意见领袖共同发声,赞该剧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力作,收视口碑皆表现亮眼。

  该剧由著名导演刘江执导,编剧高璇、任宝茹执笔,集结了领衔主演唐嫣、罗晋,特别出演王志文,主演许龄月、于济玮、王天辰、马程程、曲栅栅、高丽雯、张晞临、史可、施京明、张凯丽、王姬等主演,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黄金档热播。

  回顾首周,该剧一共播出12集,讲述了清华式暗恋、书澈“顶包案”、书望与成伟“理想联盟”、萧清母亲车祸、缪盈逃婚等多个事件。精妙的剧情表现、上乘的制作品质、绝佳的演员演技,成为该剧赢得人气与口碑的重要原因。

  剧情:精妙的多线叙事 复杂的情感纠葛

  该剧通过讲述6位海外留学生的生活、成长,及他们身后的社会阶层、社会背景,试图勾勒中国当下新青年的精神全貌。

  在叙事方面,该剧剧情新颖,情节紧凑,仅仅12集的剧情,就讲述了多个事件,现实而又深刻的多线叙事,探讨着“利己”与“正义”的价值观,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共鸣。

  在感情线上,一向独立的萧清(唐嫣 饰),在经历了母亲车祸的事件后,变得越发上进。但因为 “汪特助送车”、“校内工事件”等事件,她被书澈(罗晋 饰)反复误会,两人距离越来越远。虽然这对“官配cp”的关系毫无进展,但成然(王天辰 饰)对萧清的一片真心,倒是让观众非常感动。不知在萧清、成然、绿卡这三个人之间,会上演怎样的情感故事?

  书澈与缪盈(许龄月饰)终于决定结束青梅竹马恋,走向婚姻的殿堂。但意外的是,成伟与书望的联盟,成了这段婚姻最大的阻碍。迫于伟业继承人的压力,缪盈逃避了书澈的求婚,这让蒙在鼓里的男主角很是受挫。与此同时,宁鸣(于济玮 饰)无法抑制心中的爱,漂洋过海飞到美国,悄悄地来到了缪盈的身边。一段是美好的青梅竹马,一段是纯洁的校园暗恋,书澈、缪盈、宁鸣三人复杂的感情纠葛,才刚刚开始……

  制作:呈现电影质感 勾勒大剧品相

  制作上,该剧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无论是浪漫深情的清华校园暗恋,还是惊心动魄的法庭戏,从宏大画面到细微台词,都打造出了堪称电影级水准的质感,观众看过之后纷纷称其“良心之作”!

  例如第一集的“清华式暗恋”,全剧的开篇以校园广播的画外音开场,宁鸣第一人称的独白贯穿其中,优美的视听语言、深刻精辟的台词,加之的迷人惊艳的长镜头,向观众展示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校园暗恋,看过的观众无不被浪漫唯美的氛围折服,惊呼自己梦回校园;书澈顶包案的那场法庭戏,也让人记忆犹新。多人物的法庭对峙、激烈的内心冲突、关于“利己”与“正义”的深刻主题,镜头快速切换于各个人物之间,放大着人性内心的恐惧,严肃的画面透着一股紧张的气息,直到最后书澈认罪,气氛抵达高潮,这时悬着心的观众才松了一口气,如跌宕起伏的好莱坞电影一样过瘾。

  从制作班底来看,该剧的导演刘江在业内有“手艺人”的美誉。从《黎明之前》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再到《咱们结婚吧》,现实主义一直是导演刘江的大本营,从现实中提取素材,还原生活质感,让观众产生广而深的共鸣,是刘江的看家本领;高璇、任宝茹两位黄金搭档曾向观众诠释过《我的青春谁做主》、《婚姻保卫战》等现实主义题材爆款剧,她们对剧本的掌控以及对社会的洞察功力,可谓十分深厚。如此专业的导演编剧强强联合,制作出如此精良的电视剧,也就不足为奇了。

  演技:“唐嫣哭戏”被赞演技进步 王志文“背影演技”引热议

  青年演员与老戏骨的同台飙戏,一直是该剧重要的看点之一。在短短播出首周,唐嫣哭戏、罗晋英文solo、 王志文背影演技,纷纷被顶上热门,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这部剧的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诠释着不同阶层、不同角色,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着精湛的演技与深刻的人性。

  唐嫣饰演的萧清,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女孩。在得知母亲车祸的时候,唐嫣坐在公园的椅子演哭戏,可怜无助的样子,戳痛了无数无助的心灵。因为学业,她有家不能回,即使她感性地想立刻回到母亲身边,理智都不允许她这样做。在这一段剧情演完之后,“唐嫣演技”被顶上了热搜,掀起了一波关于唐嫣演技的热议。大多正面的评论,都肯定了唐嫣演技的进步。因为她勾勒的这个平凡女孩,实在太能引发观众共鸣。

  罗晋饰演的书澈,有一段法庭认罪的戏,这段戏是前五集“顶包案”的高潮。在这场戏中,罗晋全程英文solo,不卑不亢地向法官认错。从开始的迷失到最后觉醒,罗晋用自己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向观众诉说着书澈的紧张。认错的代价是要接受法律的处罚,但他还是选择了这条受罚的道路,一个正能量的、有担当的青年人形象油然而生。不仅如此,罗晋还凭借一口流利的美式发音圈了不少粉丝,展示了这位青年演员的语言魅力。

  王志文,一个用背影就能演戏的男人。他在剧中扮演了书澈的父亲书望,虽然出场不多,但却令人无法忽略他的存在。他每次出现,都是在窄窄的室内。仅一张木质书桌,一把椅子,一个背影,就能让人感受到他角色的震慑力。在剧中,他是一位位高权重的副市长,也是一位不苟言笑的父亲。他一开口,寥寥几句台词,就能让人明白这位中戏台词老师的实力。王志文张弛有度,深入浅出的表演中令人叹服。这位国宝级演员的教科书级的表演,引发了行业内外的一致点赞与尊重。

  与此同时,许龄月、于济玮、王天辰、马程程、张晞临、史可、施京明、张凯丽、王姬等青老戏骨,也在剧中奉献了许多令人惊艳的表演。剧了解,青年演员与老戏骨们所饰演的两代人,在之后的剧集中,会爆发更为激烈的代际冲突,让我们一起期待这场酣畅淋漓的演技盛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