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余春洲:匠心雕木

2018-05-21 16:34: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俞建强 包书平

余春洲:匠心雕木

余春洲正在创作长征题材木雕。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说到根雕,闽侯上街的根雕源于福州的象园木雕。我们从小就生长在这种氛围之下,自然而然地会喜欢上根雕行业。

  初涉木雕 巧遇恩师

余春洲:匠心雕木

余春洲与师傅潘发清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我16岁就开始从艺了,曾经在上街雕豹子这个题材。也是因为雕刻金钱豹,才结识了恩师潘发清。讲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潘发清:2004年,我雕了一个观音,没有底座,我就跑到上街去找。看见那个豹还雕得不错,我说上街还有这样的技术,后来就去打听,问到余春洲家里去。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当时潘老师想叫我帮个忙,做一个莲花底座。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潘发清:他后来就用锯锯了一下,莲花坯就锯好了。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做完后,我老师还问我要多少钱?我们看见他老人家从福州那边骑着摩托车过来很不容易,我说“这个我就赠送给你”。

余春洲:匠心雕木

余春洲作品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潘发清:他一定不收钱,那我就拿个名片给他。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他递了张名片给我,当时名片上写的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当时看待“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好比我们现在追星一样。我说,“潘老师,你能不能收我为徒”。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潘发清:当时我就答应了,我说这样可爱的事,当然不要考虑,就答应收下来了。

  慢工细活 熬出佳作


余春洲:匠心雕木

余春洲作品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以前我雕一只金钱豹,从开始到完成不会超过两天。到现在被(受)我老师的影响,我有可能一只豹子会雕一个月,有可能会雕两个月,甚至会雕半年。因为自己技艺水平有提升,对这些作品我们会要求更高,所以工时会拉得更长。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近期,我们在创作将近11米长的长征题材根雕。为了创作这件作品,我们还带了整个团队去井冈山学习,然后回来邀请我师傅,还有院校的老师帮忙出点子、帮忙设计,目前正在打坯、修光中。

  夹缝求生 静待花开


余春洲:匠心雕木

  余春洲与徒弟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一路走来,我们是相当不容易的,也遇到一些坎坎坷坷,但是我们都克服过来了。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厂家基本上没生意,手下当时工人有20几个人。我们考虑着是否要放弃这个行业,劝工人改行,我们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坚持下来。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因为坚持下来还要有一定的资金去维持,我们又没办法一时筹到那么多资金,那只能跟员工去商量,每个月先发一部分工资,让我们整个企业慢慢渡过去。(撑)到第二年,(市场)景气非常好,但是别人的厂没生意就停掉,我们(因为)有正常生产,产品非常多,所以第二年我们基本就卖得很好。

  福建省技能大师 余春洲:目前上街的根雕占全国70%的市场,但是,目前面临着老艺人改行,下一代也不怎么喜欢,传承(上的问题),(一方面)我要继续再向老师学习,另一方面把我毕生所学到的东西传给我的徒弟们,让我的徒弟再传给他的徒弟。

  (文字根据同期声整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