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气象科技周,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气象“利器”

为天公“把脉” 没那么神秘了

2018-05-21 07:2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气象应急车、人工增雨作业车、便携式气象自动站……昨日上午,2018年省市气象科技活动周在福州市科技馆启动,市民难得一见的气象“利器”在活动现场亮相。省市气象学会专业人员的现场讲解更是让人们大开眼界,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连呼“长知识”。

  昨日在活动现场展示的人工增雨作业车,引发了孩子和家长的极大兴趣。“这个像火箭似的炮弹是做什么用的?”“呼风唤雨真的可以做到吗?”

  来自省市气象学会的工作人员举起火箭弹,指着上端像冰块的东西告诉大家:“这叫碘化银,向云中播入碘化银等催化剂,可产生大量的冰晶,增加云内冰晶浓度进而引发云层降水或增大其降水强度,这种办法叫冷云人工增雨。”

  “那是不是还有暖云人工增雨?”现场又有孩子发问。

  “这个问题好!”工作人员说,向云中播入一定大小的吸湿性颗粒,如食盐等,造成云滴产生大于40微米的水滴,诱发重力碰并,也可以增强降水。

  “哦,一个是增加云内冰晶浓度,另一个是为云滴增重——原来人工呼风唤雨是可以实现的!”孩子们笑着说。

  “快看,这车顶上还有根长长的杆子呢。”活动现场,一辆气象应急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市气象学会的林建滨告诉记者,这根杆子是个气象探测器,有10米长,可以实时探测风速、风向、湿度、温度、雨量和气压六大气象要素。

  上车后,记者看到,车内好似一个指挥部,车子前端是一面屏幕,后端是一排无线电子设备,车中央有长桌和长椅。林建滨指着后端的电子设备说,通过这些设备可将收集到的观测数据、现场采集的资料及时传至气象枢纽指挥中心。前端的屏幕可进行视频会商,实现现场与指挥中心之间的远程图像监控、语音联络、数据查询等功能,使指挥中心的指挥决策人员如临其境,及时获得现场信息,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这气象应急车虽小,但五脏俱全,遇上紧急气象情况就可大显神威啦!”小朋友们纷纷为气象应急车点赞。

  昨日在活动现场,一台PAMS-I便携式自动气象站“轻盈”亮相,其由传感器、采集系统、供电系统和通信系统组成。省气象学会的汪波介绍说,这台气象设备小而全,气象各大要素数据均可实现采集,且拆装便捷,熟练者不用30分钟即可完成拆装。

  “现在温度32℃,湿度53%。”昨日上午,孩子们围着自动气象站,面对实时显示的气象数据,争先恐后大声播报。钱塘小学四年级学生郭东维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场展示的气象设施,孩子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而且还有现场讲解,非常生动,对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很有帮助。我本人也补上了一堂气象科普课。”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