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意见箱的畸高折射权力的傲慢

2018-05-18 16:32:21  来源:潇湘晨报
  

  据报道,海口琼山区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安装的意见箱投递口距离地面2米,明细账单公开箱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3米,被网友形象描述为“姚明专用意见箱”,有市民称想投递意见都够不着。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东门社区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5月16日上午便重新安装了一个投递口离地1.5米的意见箱。(5月17日《海南特区报》)

  一经媒体报道,意见箱的高度迅速降到了正常位置,这种整改效率无疑值得肯定。自从去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后,各地不断曝出的“丁义珍式”窗口、意见箱、公交站牌等频频引发热议。我们之所以紧盯着便民设施的高度不放,不仅仅是因为其太高或太矮会给群众带来实际麻烦,还因为高度折射态度,那种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的傲慢,令人打心底生厌。

  以“姚明专用意见箱”为例,“担心小朋友破坏”、“防止行人撞到头”等说法像是慌不择言的借口,无法服众。更可能的情况是,相关部门或单位只是把意见箱当成应付检查、敷衍民意的摆设,并不期望群众提意见。搞形式主义也是技术活,2米高的意见箱就是把形式主义搞砸了。

  搞砸的形式主义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形式主义。意见箱的高度恢复了正常,相关部门或单位服务群众、倾听民意的态度和意识是否也跟着转变了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意见箱低到尘埃里又能如何?有形的整改不难,观念的整改着实不易。这才是我们紧盯意见箱高度不放的真正原因。

  坦诚讲,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传统意见箱的功能已大大弱化,动动手指就能搞定的事情,已很少有人再用纸笔写意见,然后投进意见箱等待回复。在社区,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有意见直接提即可。正因为相关部门或单位听不进、不愿听意见,以致群众有事无处说、有情无处诉,才显得早已落伍的意见箱仍有存在的必要。

  一名身高1.69米的保安说,“平时我没注意到这个意见箱安装得这么高,我都够不着。”当意见箱的存在已引不起注意的时候,其具体高度已不再重要,甚至是伪命题。媒体与其紧盯着意见箱的具体高度不放,不如关注民意诉求有没有表达渠道,以及相关部门是否把群众的事当回事。这才是更有价值的舆论监督。(陈广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