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名帅风云:野心家、梦想家与坚持者的权谋

2018-05-18 10:5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8日电(张一凡) 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俄罗斯世界杯就将拉开战幕。大战在即,32支球队主帅纷纷摩拳擦掌,意欲在这场足坛盛宴中大放异彩。本届世界杯的教头中,不乏勒夫这样试图卫冕世界杯的“野心家”,也有蒂特、德尚这样带领豪门球队复兴的“梦想家”,亦有像奎罗斯、塔瓦雷斯这样执教球队超过十载的“坚持者”,他们可谓是各有各的法宝,各有各的权谋。

  一支球队的核心人物除了绝对巨星之外,莫过于执掌教鞭的教练们,这在卫冕冠军德国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纵观4年前的那支夺冠阵容,每一个位置都堪称豪华,但很难找出一名可以被称作核心的球员。托尼克罗斯将中场梳理的井井有条,诺伊尔统领着防线,拉姆作为队长尽职尽责,但他们都很难被称作这支德国队的核心。而他们真正的主心骨,正是坐在教练席上风度翩翩的勒夫。

  勒夫在2006年接替克林斯曼成为德国队主帅,2010年南非世界杯带领年轻一代的德国队取得第三名,并在4年前的巴西捧得大力神杯,2016年勒夫再次率队闯入欧洲杯半决赛。他是历届国家队主帅胜率最高的主帅,在勒夫执教的160场比赛中,取得了106胜30平24负,打进388球失148球,执教胜率高达68%。

  可以说,勒夫的野心就是带领德国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卫冕的球队。无论手中的牌如何,勒夫总能把他们用到最佳的效果。从日前德国队公布的初选名单中来看,再次展示了德国人的严谨。因为赛季中状态起伏不定,勒夫将14年的绝杀功臣格策排除在外。在各种魔咒的压力下,勒夫的德国队显然容不得半点差池。

  当然,卫冕冠军所在的小组谈不上凶险但也绝算不上轻松。墨西哥历来就是淘汰赛的常客,打法观赏性十足的他们在面对豪门时经常有上佳的表现。“北欧海盗”瑞典赛预选赛中力克意大利出线,打法整体性十足的他们在球场上井然有序,也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球队。可以说除了韩国队之外,“野心家”勒夫必须要先迈过这两座险峰。

  除了勒夫之外,另外一名野心勃勃的就是东道主的主帅切尔切索夫。这位名气并不大的俄罗斯人现年54岁,球员时代司职守门员,曾在莫斯科斯巴达、莫斯科火车头、德雷斯登迪纳摩等球队效力过。转职教练后,切尔切索夫曾执教过莫斯科斯巴达、莫斯科迪纳摩以及华沙莱吉亚等球队,夺得过1次波兰顶级联赛冠军和1次波兰杯冠军。

  这就是切尔切索夫履历上为数不多的闪光经历。2016年8月,切尔切索夫拿起俄罗斯的教鞭,至今带队18场比赛,取得5胜5平8负,胜率仅为27.78%。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很普通的教练,却领走了32强主帅中排名第五的221万英镑高薪,甚至超过了塔瓦雷斯、桑保利、桑托斯等一众名帅,而他也有着足够的野心带领东道主捍卫主场。

  从俄罗斯公布的初选名单中看,切里舍夫、阿金费耶夫、日尔科夫无疑是切尔切索夫手中最出色的手牌。由喀山鲁宾队为主构架的后防,以及以泽尼特队三名球员为核心的中场将是这支俄罗斯最为稳固的战线。虽然球员多来自国内联赛,但长时间的配合或许使他们拥有更高的战斗力,而此番主场作战,他们对球场的熟悉度也远非其他球队可比。

  除了这些野心家之外,世界杯32强的主帅中,还有着一些“梦想家”,他们执掌着那些在世界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球队的教鞭,而他们也梦想着带领球队走上复兴之路,在大力神杯上刻下属于自己的名字。

  说到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则非五星巴西莫属了。但他们上一次染指世界杯冠军已经是遥远的16年前,这对于桑巴军团来说已经非常漫长。而主帅蒂特显然也深知这一点,他从前任邓加手中接过教鞭之后,率队打出了出色的预选赛战绩,以南美区第一轻松晋级。而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带领这支年轻的巴西在俄罗斯绽放。

  如今的这支巴西队,阵容打法均已成型。内马尔、库蒂尼奥、热苏斯组成的前场阵容让人浮想联翩,而后防也有蒂亚戈席尔瓦这样的铁血队长坐镇,蒂特使他们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对于蒂托来说,也许他的复兴之路起初并不会太过坎坷,无论是瑞士、哥斯达黎加还是塞尔维亚均难以造成太大威胁,蒂特需要利用这三场比赛找到最适合巴西的一套阵容打法。

  与蒂特情形相似的还有法国主帅德尚。高卢雄鸡上一次在世界杯中夺冠还要追溯到20年前,巧合的是,德尚正好是那支主场夺冠法国队的中场核心。过去的数届世界杯中,法国表现的差强人意,甚至有过因为内讧而小组赛草草出局的丑闻。这对于极度渴望胜利的高卢人来说,显然是不可接受的,他们也将希望,放在这位曾经的功勋队长身上。

  如今的这支法国队,充斥着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出色的天赋。锋线上,姆巴佩、登贝莱、格列兹曼这样身价过亿的年轻人足以令全世界羡慕;中场方面,博格巴、坎特这样的豪门核心同样不在少数,后防虽说缺少了科斯切尔尼,但是巴萨大闸乌姆蒂蒂,皇马主力瓦拉内这样的青年才俊足以撑起大梁。而德尚最大的优点,是能控制住更衣室,能镇住这些大牌球员。

  梦想家在追逐梦想的途中不曾停息,而有另外一些“坚持者”,多年如一日地执教着一些看上去毫无夺冠希望的球队,突破自我是他们每一次走上世界杯舞台的目标。

  从06年接过乌拉圭的教鞭开始,塔瓦雷斯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12年。在此期间,他率队打入过世界杯4强(2010年),拿到过美洲杯冠军(2011年),率队连续三届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这样的成绩,对于这个只有330万人口的南美国度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塔瓦雷斯的调教下,乌拉圭队非常善于控制比赛的节奏。

  在世预赛面对阿根廷、巴西这样的强队时,乌拉圭队打得很有耐心,但是该发力的时候非常果断坚决,没有丝毫的犹豫。在取得领先的时候,乌拉圭队会在稳健防守的基础上积极反击,这样稳健的打法也曾让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人在巴西世界杯上吃了足够的亏。也许夺冠对于现在的乌拉圭人来说难度颇大,但像塔瓦雷斯这样的坚持者,只要在这场足坛盛宴中继续超越自我,无疑就是最大的胜利。

  如果单提奎罗斯的名字,也许有些球迷并不耳熟能详。但如果提到菲戈、鲁伊科斯塔这些当年叱咤风云的巨星,相信无人不知。而将他们带向世界大赛的,正是奎罗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奠基人。奎罗斯曾执教多支世界顶级强队,并长期担任弗格森助教,出任过皇家马德里主教练。而被波斯铁骑任命之后,奎罗斯迅速将伊朗打造成了一支铁血防守之师。

  在亚洲区预选赛中,伊朗前九轮未丢一球,防守能力可见一斑。而他们也在上一届世界杯中,也差点将亚军阿根廷斩于马下,若不是梅西最后时刻那计惊为天人的绝杀,谁笑到最后还未可知。伊朗所在的B组中,葡萄牙、西班牙这对伊比利亚双雄无疑是出线的两大热门,但只要奎罗斯麾下的波斯铁骑敢于亮剑,就像过去8年那样坚持自己的信念,就足以受到球迷的尊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