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月份多名“80后”官员落马:严管厚爱年轻干部

2018-05-17 17:21: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天津市西青公证处主任田健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信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姚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有媒体梳理发现,仅4月份就有多名“80后”官员落马。恰是风华正茂、前景光明,却陷入了严重违纪违法的泥淖,令人唏嘘,又催人反思。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开始走上领导岗位,他们有着较高的学历、专业的知识技能、创新的思维和敢打敢拼的冲劲,许多人成为了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但也有少数人在初尝权柄的滋味后,没能守住纪律和法律的底线,禁受不住“糖衣炮弹”侵蚀而腐化变质。这些“青年才俊”的垮塌,暴露出一些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四个意识”缺乏、自我约束较差等问题,更警醒各级党组织要严把入口、教育、监督“三关”,严管厚爱年轻干部。

  严管厚爱年轻干部,首先要把好“入口关”。综观落马的年轻干部,大多“少年得志”,从入党到被提拔重用、身居要职,短短几年光景,导致在党性锤炼上往往“先天不足”,甚至错误地认为“政治是虚的,理想是远的,权力是硬的,票子是实的”。入口关没有把好,就会把一些表面对党忠诚、实际追名逐利的“两面人”纳入党的队伍,甚至推向领导岗位。对此,必须在入党、提职等重要节点全面地考察年轻干部,注重他们的日常表现,特别是与群众打交道的态度和做法,面对艰苦任务、名利诱惑时的选择和取舍,更好发现和重用真正对党忠诚、积极奉献的年轻干部。

  严管厚爱年轻干部,就要全过程坚守“教育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入了党,不代表思想永远跟得上。落马的年轻干部,无一例外都存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滑坡的问题。年轻干部作为党的新生力量、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在其成长的全过程,党组织始终要狠抓教育管理,实现教育的日常化、经常化,引导他们时时锤炼自己的党性,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胸中,把纪律的红线记在心里,时时处处自警、自省、自律。

  严管厚爱年轻干部,必须把好“监督关”。“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要健全完善更加科学有效的年轻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做到既不揠苗助长,也不刻意打压;既不过度信任,也不妄加质疑;既给梯子“扶上马”,也给拐杖“防摔跤”。要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同时,发挥好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避免出现无人去监督、无人敢监督的情况。越是成长进步快的干部,越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乐于在监督下工作和进步。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把监督措施做实,让年轻干部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清廉用权,这才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爱。(兰正雄)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