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参展形式 造就福建品牌高人气

——福建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观察

2018-05-17 10:38:28  来源:福建日报
  

  上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落幕,50多个参展代表团、60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100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20多个品牌服务机构亮相上海滩,集中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魅力。以“清新福建、品质生活”为主题,我省共有31家自主品牌企业参展。

  展会期间,福建馆始终是人头攒动,成为上海展览中心人气最旺的展馆之一。高人气从何而来?

  首先,参展福建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是吸引人气的重要原因。

  “我们采取了行业部门和各设区市推荐结合的方式,针对企业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最后推选出来的无论是知名自主品牌企业,还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都能够充分反映这些年福建品牌建设的成就。”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表示。

  同时,在展馆设置上“接地气”,是保证福建馆高人气的关键。

  根据参展品牌的特点,我省创新地将展馆分为“衣、食、住、行”四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有代表性企业,用以全面展示福建品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的高品质产品与服务。

  据记者观察,相较其他展馆多以企业为展示重点,福建馆恰恰弱化了企业,将重心放在品牌展示、产品互动。

  触摸安踏打造的高科技奥运领奖服的材质,拿在手中仔细端详匹克打造的全球首双3D打印篮球鞋,亲手调试福耀玻璃首次发布的无极调关玻璃,还能听新大陆技术人员讲解攻克扫码技术的故事……此外,福建好茶现场品茗、达利食品免费试吃、领片仔癀赠品等活动也在拉近福建品牌和观众间的距离。

  此类互动有多火,一个数字就能说明。据参展茶企坦洋工夫透露,展会期间,企业仅一次性茶杯就用了1万多个。

  除企业各自在展示上下功夫,我省还策划推出一系列活动:“点亮品牌”抽大奖活动,每天送出1台华为手机等礼品,吸引2000多人到福建馆现场参与;地面展示屏以水泡形式滚动弹出福建品牌亮点:全球70%的指针式石英钟机芯产自漳州、中国1/3的水龙头产自南安、全国1/4的运动鞋产自晋江、福耀玻璃占领70%的中国汽车市场……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

  精准展示、有效互动的背后,我省创新性地引进第三方机构全程参与福建馆策划和运营成为本次参会的亮点之一。

  “虽然我们长期服务‘9·8’‘6·18’等高规格展会,但以‘展览综合服务’的形式参与政府主导型展会还是首次,这是一种创新,更是全新考验。”中标此次品博会福建馆布展业务的厦门契合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表示,不同于以往按甲方要求进行装修的被动形式,此次品博会公司主动参与到展馆的策划定位、造势推广、招商招展、设计布展、现场活动和会后总结等方方面面。

  据刘宏介绍,福建馆设计伊始,公司就尝试站在观众角度去思考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认识、了解和接受福建品牌,而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诉说公司。“比如,在设计上,我们更注重将产品和场景融合,针对衣、食、住、行主题设置了试衣间、吧台、客厅等场景,这也成为福建馆更容易留住人的关键。”刘宏还表示,除布展外,公司还主动参与活动策划和造势推广,不但减轻了政府参展的负担,还提升了福建企业的参展价值。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运用市场化方式参与政府主导型展会,提升参展效果的经验值得推广,这也代表了会展业转型的方向。

  首届品博会已落下帷幕,但福建的品牌故事仍在继续。

  “借此次品博会的契机,福建将继续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激活传统品牌、巩固优势品牌、培育创新品牌,实现品牌引领,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张福寿表示。(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