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片区:为台企台青“开门”“引路”(图)

2018-05-17 09:14:56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自贸片区:为台企台青“开门”“引路”(图)

  佳格葵花籽油(厦门)项目的自动化生产线。该项目是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受益于负面清单的台资项目。(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徐坚铭是台湾屏东人,2005年起任职于台湾雄狮旅行社,负责市场营销工作。一年多前,她被派到厦门,担任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

  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首家在厦门自贸片区注册的台资旅行社,也是受惠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旅游业开放的首批台资旅行社之一。在徐坚铭看来,厦门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推出的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措施,为台企台青“开门”“引路”,最终也必将惠及两岸。

  放宽准入,“开门”

  雄狮旅行社在台湾拥有30年的经验和良好口碑。作为岛内旅行业公认的“第一”,雄狮2007年起就布局大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办事处。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首家台资旅行社,取得了经营大陆入境游、福建居民赴台团队游等业务资质。

  “拿到赴台游资质对我们而言非常宝贵难得。”徐坚铭说,一个1000人的旅游团,在台湾是超级大团,在人口基数大、消费需求旺盛的大陆却稀松平常,这其中蕴含的商机不言而喻。

  不过,信心满满的雄狮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大陆赴台旅游因两岸关系变化趋冷;另一方面,两岸市场需求有差异。“雄狮品牌以台式服务见长,但产品定价也相对较高。”徐坚铭说,大陆同业的节奏则很快,往往会因周期太长取消合作。此外,游客对高价高质也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经过一段适应期,雄狮逐渐找准了市场定位。徐坚铭认为,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旅游产品,是大陆居民赴台游的发展趋势。“我们推广定制旅游产品,借由雄狮在台湾的资源,设计深度游内容,不少新客户体验后都觉得与过去有所不同。”她说,随着认可度的提升,客户从初期的以富邦、冠捷等台企为主,不断拓展到大陆企业。

  对于徐坚铭来说,企业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不仅有政策扶持,还开阔了视野。“我们立足厦门,积极融入自贸区,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全产业链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她说。

  自2015年4月厦门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市场准入不断放宽,对台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除了台资旅行社之外,大陆首家台资海员外派机构——厦门台塑兴公司、大陆首家台资人力资源机构——沛亚人力、台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台湾大陆通商专业事务所等也先后在此落户。厦门自贸片区还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清算总量约占大陆同业的1/10。

  据统计,自挂牌起至今年4月份,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台资企业1113家、注册资本189.07亿元。此外,还有21户台湾自然人个体工商户在片区内注册,57名台湾同胞取得大陆导游资格。厦门自贸片区为550多名台籍医师办理在厦短期行医注册审批服务。

  创新服务,“引路”

  事实上,厦门自贸片区不仅“开门”,放宽市场准入,还针对台企台青的需求做好附属专业服务,为其发展“引路”。曾信轩就是受益者之一。

  今年42岁的曾信轩2007年登“鹭”时,身份是一家台资企业的台干。三年后,他被派往苏州、合肥、武汉等地,协助新公司建置信息系统与人员培训。“大陆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曾信轩说,台企业务则比较单一,竞争力变弱,产业萎缩,他也因此产生了创业的念头。

  两年前,受厦门自贸片区政策吸引,曾信轩正式入驻位于海沧园区的两岸青创基地,创办了跨岸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专注于软件开发和企业增值服务。“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大多以文创设计和贸易为主,像我这样的是少数。”他说。

  在曾信轩看来,跨岸信息快速成长,这不仅因为自己在大陆十多年的历练,更重要的是自贸片区对台青创客的扶持。“我申请了青创基地开办补贴,60万元去年7月就实打实地进了公司账户。”他说,企业初创,资金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

  受益的台湾创客不仅仅是曾信轩。两岸青创基地于2015年6月揭牌成立,是大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海关监管区域内、服务两岸青年的创业基地。同年10月,升格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基地负责人曲舰艇说,根据扶持办法,对台湾青年创业者除开办补助外,还提供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支持。

  2016年,同样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云创智谷也升格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截至今年4月底,入驻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台湾企业、团队有190多个、台湾创客近300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