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一60岁老楼失火 一层二层住户获准回家取物

2018-05-16 16:32:43  来源:北京晚报
  

  见义勇为的残疾人和6平方米小屋

  5月3日当晚,所有救援力量集中在老楼时,老楼内部的自救也同步展开。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和死神抢时间。住在四层的朱业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起火时,患有先天性腿疾的他,救出了半身不遂的邻居。

  朱业的邻居叫兰姨,下楼非常不便。得一只手扶着栏杆,一只手拄着拐杖,才能一阶一阶地下。到了楼门口,她还得扶着轮椅才能继续走。下趟楼得花10分钟。所以,当朱业发现“天都烧红了”的时候,他马上想到兰姨,兰姨怎么下楼啊?就在起火前10分钟,兰姨在报社上班的丈夫出门值夜班去了。逃难时刻,她被反锁在家里。

  兰姨家有两道门,朱业打开一道,第二道怎么也打不开了。朱业在家排行老大,楼里人都叫他“老大”。兰姨见到他时,已经乱了阵脚。

  兰姨喊:“老大,你可千万别走啊!”“我说,兰姨,不把您扶下去,我绝对不走!”

  越是着急,防盗门越拧不开。兰姨花了两分钟才把门拧开,朱业一把把她拽到了楼梯口,可她还掉头想回家关电视。朱业紧紧拽着她下楼,到了楼下,朱业和兰姨回头一看,家已经烧成了火海,兰姨受了惊吓,被送到了医院。

  后来,朱业从消防部门得知,他和兰姨的家,是全楼距离起火点最近的两户。如果人再晚点出来,结果很难说。

  时至今日,高层住户的心情仍十分沉重。为了让他们置办新衣,买些生活用品,政府工作组给每户发了1000元救济金,见义勇为的表彰工作也在进行。

  现在,朱业还住在速8酒店一个6平方米大的房间里。房间非常狭小,只容得下他一个人。记者采访他时,必须开着房门,坐在床上,否则便转不开身。房间里甚至连一个柜子也没有,朱业的新衣服只能往地上堆。

  侧记

  人还在,就有重新开始的机会

  对垂杨柳北里23号楼居民来说,这场大火仿佛一个岔路口,将他们的生活引入另一条路,但回到正轨又谈何容易?大家只能互相宽慰,家虽然被烧空了,但人还在,一切还有重新开始的机会。

  水火无情,防患责任重于泰山,垂杨柳北里23号楼就是个现实案例。

  本报记者 张骁文并摄 J243

  (文中报道对象使用化名)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