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南男子一觉睡醒成斗鸡眼 竟是患上免疫系统疾病

2018-05-16 16:3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16日电 (通讯员 徐珊 涂鄂文)来自湖南株洲的小明(化名)早上一觉睡醒,突然发现自己头晕难受,看东西有重影,一照镜子发现竟成了俗称“斗鸡眼”的对子眼。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小明被确诊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的一种亚型“Miller-Fisher综合征”。

  据该院神经内科教授涂鄂文介绍,Miller-Fisher综合征是一种免疫相关疾病,是由于病原菌的某些组分与人体组分相似,机体免疫系统发生了错误识别,对自身周围神经组分发生免疫攻击,从而引起了周围神经髓鞘脱失,引起相应的症状。

  四月末,一觉睡醒的小明发现自己头晕难受,起来走几步也摇晃不定,一照镜子发现自己成了对子眼。他以为是眼睛出了问题,当天就到了就近的眼科诊所就诊。然而吃了药后,他复视并没有好转,走路需要他人搀扶,并且出现了喝水呛咳,双手麻木等情况。

  意识到了不对的小明,立即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医院教授涂鄂文仔细询问后发现,小明不是简单眼睛出现了问题,在他发病前1周前就有咳嗽、咳痰、发热,只是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休息两天后又继续工作,于是就出现了上面所说的症状。

  经过相关检查后,涂鄂文立即判断,小明是患了“Miller-Fisher综合征”。这种病在任何年龄和季节均可发病,并且有前驱症状:多数有腹泻和呼吸道感染;起病急,多以复视起病,相继出现眼外肌麻痹;或有躯干或肢体共济失调,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有10%患者遗留较严重后遗症,死亡率约5%,主要死于呼吸衰竭、感染、低血压、严重心律失常等并发症。

  涂鄂文表示,当然只要确诊的早,该疾病具有自限性,预后良好。如小明也因为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确诊后及时用上了免疫球蛋白调节机体免疫,中和体内抗体,从而遏制了疾病的进展,并予以营养神经等治疗。一周以后,小明的症状基本缓解,眼睛恢复正常,看东西不再有重影,而且独立行走平稳,双手的麻木也基本消失。

  那么针对免疫相关疾病,该如何预防呢?涂鄂文建议,增强体质,避免感冒、受凉、劳累、熬夜,不让病原菌乘虚而入,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