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流花溪畔古村落

2018-05-16 11:21:28来源:福州晚报

  葛屿村

  与高宅相连的,是以广植白玉兰树而闻名的村庄叫葛屿村。尽管新中国成立后因修建堤坝、“备战夺粮”砍树造田等的毁损,至1980年统计,葛屿村仍有1300株白玉兰树,为福州市村庄之最。葛屿白玉兰树多是几十上百年树龄,树高枝脆,采摘白玉兰花难度较大。村民在树枝上架了很多竹梯,便于爬行摘花。白玉兰树枝容易断裂,不时听到葛屿及凤岗里村庄村民在摘白玉兰花时因树枝折断而摔伤的消息。

  葛屿村村民多姓李,相传是邵武李纲之后。李氏先祖由邵武迁长乐,明初葛屿李氏始祖李鉴由长乐迁凤岗里葛屿,在葛屿已繁衍至三十二世。

  始建于明代的李氏宗祠,历经沧桑,至今基本完好。正厅有对联曰“治宋肃朝仪,宣室运筹称圣相;抗金存汉胄,丹心报国仰英贤”,颂扬先祖李纲;“派衍陇西,源远流长,家声丕振;支分凤里,光前裕后,世泽绵延”,叙葛屿李氏源流。李氏宗祠1955年曾改作粮库,1992年收回,1993年族人集资重建。李氏宗祠旁是忠定公祠、葛屿仙境、齐天府。

  葛屿三圣王庙位于洪湾公路旁,面向旗山。庙墙前出檐盖廊,庙墙上方额匾曰“玉封三圣王古迹,凤岗祖殿兴洲境”。廊有石柱联,一曰:“唯圣唯王,千秋俎豆;无偏无党,万姓帡幪。”二曰:“上下与同流,高也明也博也厚也悠也久也;鬼神合其德,劳之来之匡之直之辅之翼之。”三圣王庙二进结构。第一进为戏台、酒楼、环廊。第二进为大殿,木构三开间。殿前有联,“三圣著灵威,忠昭日月;万民蒙庇荫,恩遍舟车”“蜚泽长流以承三圣,凤岗永镇其萌万家”。

  葛屿村江墘旧时有一座大厝,人称“万利厝”。厝主李德兵,号万利,乾隆年间先是做笋干、草纸生意,货品卖到宁波。年久日深,在行栈中结识了不少商行朋友。一日,同业朋友请他赴宴。席间,他看见一盘鲜橄榄放在桌上,顺手拿起一粒放进口里,朋友见状悄声告诉他,这橄榄是大菜,一盘几粒是有数的,不可乱拿。万利听了哈哈大笑说:“我福州只有穷人家才以咸橄榄下饭。到我凤岗里家门口,橄榄当路走!”朋友听了都不相信,万利说:“来年橄榄成熟时,请各位到我家一行,便知真假。”第二年九月,万利邀朋友坐船回福州,船至凤岗地界,但见乌龙江北岸,树木森森,青果累累。船到葛屿道头,万利前面带路,只见果农用竹竿敲打橄榄树,橄榄像冰雹般地落下来,果然满路都是橄榄。

  晚上,万利为朋友接风洗尘。席间,大家又谈及橄榄之事,于是以李万利为首,合伙组成橄榄商贩,由福州运橄榄往宁波贩卖。从此,李万利专门经营橄榄这类生意,经过三五年,成了一位巨富商人。在凤岗里,流传着“宁波筑城,万利坐底”的真实故事。传说清道光年间,宁波官府构筑城防,工程进展一年多因资金匮乏难以为继,在宁波做橄榄生意发财的李万利慷慨解囊,工程款不足部分由他坐底支付。宁波百姓十分感激,雕了一尊李万利石像安放城墙上以志纪念。李万利发财后在家乡葛屿村铺了一个道头,叫“万利道”,在江墘建了一座大厝,叫“万利厝”。

  “万利厝”建于清道光年间,木结构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万利厝”厅堂高大,围墙厚达一米。新中国成立后修建堤坝,“万利厝”被拦在坝外,洪水水位提高,“万利厝”后人不堪连年遭受洪灾,于上世纪70年代初搬到堤内居住,“万利厝”被拆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