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淑女的品格》引抢拍 淑女们会不会过上套路人生?

2018-05-15 10:22:29  来源:人民网 
  

  [套路满满]

  都市剧“职业女性”太雷同

  根据首都影视发展智库于今年3月发布的《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近三年立项的电视剧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其中当代都市题材以39%位居各细分题材首位。仅仅是2018年就有《谈判官》《温暖的弦》《老男孩》《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等多部都市情感剧登陆电视台或网站。但是在这么多都市情感剧中,却没有一部剧能塑造出一个让人信服的都市女性形象。很想问问编剧们,他们对“都市独立女性”是否有什么误解?

  疑问1:

  独立女性必须有钱?

  备受网友追捧的“脑洞版”《淑女的品格》,四位女主角无一不是中产以上的阶级:设计师俞飞鸿、老师陈数、律师合伙人曾黎、医生袁泉。大部分都市情感剧也一样:女主角过着优渥富足的生活,她们都是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三高”人才,优秀的履历让普通人望尘莫及。

  《谈判官》中,杨幂饰演的童薇是一个年仅27岁就精通四国语言、在商业谈判领域独当一面的高级谈判专家;《温暖的弦》中,女主角温暖(张钧甯饰)在英国工作七年,是一位自信优雅、知性干练的职场女性;《恋爱先生》中的江疏影是五星级酒店大堂经理,外表光鲜亮丽、做事雷厉风行;《老男孩》中的林小欧(林依晨饰)则是一位在名校任教的麻辣海归老师……

  不同于以往的“公主型”故事,这些女主角的好生活大多来源于自身能力。但是,这些女性荧屏形象将“独立”和“有钱”画上了等号。最明显的例子在于最近掀起热议的《北京女子图鉴》,女主角陈可(戚薇饰)一路奋斗,从小小的公司前台做到富足的自媒体人,但她的“发家轨迹”,似乎就是不择手段取得成功。如今的国产剧在大量展现女主角的富足生活之外,却没能深究女性应该如何在思想上不依附于他人。

  疑问2:

  职场归宿仍是爱情?

  不少都市情感剧都会在前几集特地树立女主角的“职场精英”形象,其呈现方式十分雷同:《人间至味是清欢》中,安清欢(陈乔恩饰)在外国古堡品尝名厨的手艺,只有她一人发现了菜品原料不是鹅肝而是中国豆腐;《谈判官》里,童薇(杨幂饰)凭借一己之力从容解决两家公司的合并危机;《南方有乔木》中,无人机研发公司CEO南乔(白百何饰)因为资金问题要与某金融公司进行谈判……

  “国产职业剧不职业”已经受诟病多年,至今仍没有好转的迹象。无论前面如何铺垫女主角的优秀,这些剧集后来都一定会变成恋爱剧。只要女主角和男主角开始谈恋爱了,“职业”就完完全全成为了一个幌子:《谈判官》里,在童薇投入到与“霸道总裁”谢晓飞(黄子韬饰)轰轰烈烈的恋爱之后,对谈判专家工作状态的呈现,似乎都只是为了表现男女主角秀恩爱;《温暖的弦》里,温暖当上了总裁占南弦(张翰饰)的助理之后,就基本没有什么工作戏份,每天上班都被占南弦“骚扰”。

  目前立项的三部“淑女剧”也加入了不少恋爱和情感的情节,有业内人士坦言对这些“淑女剧”的前景并不看好:“这些剧集必定要考虑受众的接受度,但当剧情的重点完全变成谈恋爱时,就跟别的国产剧没什么区别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