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2800多万元,五年矛盾,四步调解

2018-05-15 08:12:43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看着手中刚刚领到的不动产权证,宁德市蕉城区的陈先生等47名业主终于消释了压在心中长达5年多的心病。他们满意地说:“感谢宁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了多年的难题。”

  陈先生等47人是蕉城区华州水产品市场南楼2~4层房屋的业主,因开发商凯旋公司逾期交房、逾期办证,业主们拒付2800余万元购房余款,引发长达5年多的纠纷。

  陈先生说,2011年1月12日,47名业主与开发商凯旋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位于蕉城区城南镇的华州水产品市场南楼2~4层房屋,建筑面积共计1.3万余平方米,总价5700余万元。业主们先后分三期支付了2900余万元购房款。后因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引发纠纷,诉诸法院。

  2016年8月28日,福建高院终审判决开发商凯旋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交房违约金与逾期办证违约金(注:法院判决截至2016年11月1日两项违约金合计1100余万元),47名业主应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支付开发商购房余款2800余万元。但因开发商的涉案楼盘欠缴上千万元的税款和契税滞纳金,导致税务机关拒绝开具税票,造成上述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该案在福建高院的判决进入执行阶段后,业主们感到很无奈。他们认为,未能及时支付购房余款的原因在于,凯旋公司开发的小区由于资金链断裂、欠缴税款等原因而无法办理房贷,导致业主产权证无法办理,并非有意拖延支付购房余款。

  业主们情绪激动地说,当初购买房屋时,与开发商合同约定,其中的一半购房款由银行按揭贷款提供,现在却要由购房者全部现金支付,给众购房者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而且,即便业主全数付清购房余款,因开发商欠税,税务机关拒绝开具税票,业主依然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得已,业主们选择了依法信访。

  根据宁德市有关领导批示,宁德市信访局多次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探讨解决方案。执行立案后,宁德中院也高度重视,深入分析案情,发现业主诉求基本属实,且开发商凯旋公司同时在其他法院和税务部门还有大量欠薪、工程款、税款案件未能执行到位,使得案件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困难重重。

  考虑到业主和开发商凯旋公司之间积怨日久、互不信任,且案件涉及辖区法院和税务部门的案款分配,如果法院简单采取限高、失信、查封、拍卖被执行人(47名业主)财产的方式,并不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还可能因执行异议、分配方案异议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拖延执行进度,进而激化各方当事人的矛盾。

  为“一揽子”解决纠纷,相关部门反复与各方当事人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诉求,确保案件执行透明化、公开化。宁德中院案件承办人介绍,经多轮磋商,终于促进各方达成“四步走”工作方案:第一步由业主筹措资金支付部分款项给执行法院、部分款项给税务部门;第二步由税务部门收款后立即开具完税凭证;第三步由不动产部门及时办理权属证书;第四步由金融机构为业主办理抵押贷款。

  最终,该方案得以顺利实施,实现了业主完成产权办理、相关申请人领回欠款、税务机关收回税款、开发商收回购房余款四步调解,让四方共赢,成功化解了长达五年的系列复杂矛盾,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记者 庄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