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口岸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芒果蛎蚧

2018-05-14 16: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口岸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芒果蛎蚧

  福建泉州海关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芒果蛎蚧。(海关供图) 钟欣 摄

  中新网泉州5月14日电 (陈劲松 林玲 张焕之)福建泉州海关14日透露,日前,泉州海关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口岸对来自菲律宾的旅客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时,截获芒果0.7公斤,并在芒果上发现蚧虫。

  经实验室制片鉴定,并经太原海关蚧虫检疫重点实验室专家复核确认,该蚧虫为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芒果蛎蚧(Lepidosaphes tapleyi),这是该有害生物首次在福建口岸、也是全国旅客检查口岸现场检出。

  据了解,芒果蛎蚧是南太平洋芒果种植区的毁灭性害虫,主要随水果、苗木和交通工具等介质进行远距离传播,可导致植物枯萎、落果、死亡,直接影响植物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将芒果蛎蚧列为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我国于2007年将其列入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中。福建省为我国芒果、番茄、椰子、柑橘、番石榴等经济作物主产区,且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能满足该虫生长、发育和繁殖的需要。因此,该害虫若一旦传入,将很容易定殖,不仅严重影响地方农林业经济发展,还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为此,泉州海关已按规定将该批芒果销毁,防止有害生物逃逸,确保国门安全。(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