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东海:种植箱“搭积木” 楼顶建起空中菜园

2018-05-14 11:10:18  来源:泉州网
  

泉州东海:种植箱“搭积木” 楼顶建起空中菜园

空中菜园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

  住在城市里的人,对于田园生活或多或少都有情结,不少人假期会去乡村里走走,去菜园田地里体验一把劳作的感觉。其实,市民只要有心,自家阳台也可以变成一片沃土,都市里也能打造一方属于自己的菜园。在丰泽区的东海供销社顶楼,就有一个这样的空中菜园,近日,记者现场进行了探访。

  记者 吴志明/文 陈小阳/图

  楼顶天台变立体空中菜园

  日前,记者来到东海供销社2楼的天台,天台中间是防腐木做成的过道,过道中间还建了一个小亭子,亭子下方右侧几个种植箱里种着百香果、四季海棠、格桑花等,四季海棠开着红色的花,格桑花则有白色、粉色、红色几个颜色,百香果的藤沿着亭子的柱子已开始往上爬。

  过道两侧铺着绿草坪,上面放着或白色或黑色的种植箱,里面种满了各种蔬菜。过道右边用木栅栏围成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几排种植箱,其中两排种植箱中种着西瓜和茄子,还有一排间隔种着玉米和丝瓜。第二个区域里,种植箱则摆放得像俄罗斯方块群,里面种着空心菜、小白菜、生菜、辣椒、丝瓜、黄瓜,有些箱子里还种植着矮化木瓜、香水柠檬等。

  过道的左侧种植箱里是几列圣女果,种植箱里插着支架,有些圣女果藤已经开始沿着支架往上攀爬。旁边则是两个模拟阳台,其中一个模拟阳台上种植着葱、蒜以及茄子、丝瓜,种植箱旁围着栅栏。另外一个模拟阳台两侧则搭积木似的各放着三个种植箱,里面种植着薄荷、甜菊、酸模。

泉州东海:种植箱“搭积木” 楼顶建起空中菜园

立体种植节省空间

  探寻科学居家种植方式

  “我们的种植箱都是专业的阳台果蔬种植箱,种植土也是专业的阳台果蔬种植土,这是农科院专门配制的,土很轻,不会对建筑物的承重造成很大的负担。”丰泽东海供销合作社主任黄奇梅介绍,这个空中菜园总面积400余平方米,今年3月份开始动工建设。塑料材质的种植箱,最大的是50立方厘米,加上种植土,一个种植箱还不到10斤重,相比普通泡沫箱填上泥土来种菜的方式轻巧干净了不少,还能像搭积木一样,自由组合成不同的大小和形状。

  谈起建设空中菜园的初衷,黄奇梅表示,供销合作社是服务“三农”的合作经济组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东海供销社定位为城市供销社,大家就琢磨着怎么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农业方面的服务。目前,市民对果蔬的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盆栽果蔬作为消费者自己种植收获的产品,符合了人们对健康、绿色、有机食品的追求。而盆栽果蔬产品无污染、无毒害,产品种类丰富,越来越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好多住在商品房的市民想在自己家里弄个小型方便的种菜设备,我们就想为市民寻找一种科学而有趣的居家种植方式,于是就有了这块试验田。”黄奇梅说,通过这样的蔬果展示区,可以引导市民在家里的阳台种植,并享受收获蔬果的喜悦。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