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建立交通运输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首批40多家严重违法失信运输企业上“黑名单”

2018-05-14 08:55:1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泉州有关部门在“信用泉州”平台发布首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运输“黑名单”(2016—2017年度),40多家运输企业因严重违法违规、违诺失信等行为进入首批“黑名单”。市交通委人员告诉记者,今后,“黑名单”将常态化发布,其他交通运输领域的“红黑榜”也会逐步发布。

  泉州市在交通运输行业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主体涉及企业、从业人员和车辆,内容主要涉及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公路工程建设信用评价的“红黑名单”,以及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运输“黑名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黑名单”等。

  据了解,遵守法律、坚持诚实守信经营并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且符合交通运输部确认行业信用激励种类的,就有机会登上交通运输诚信“红榜”,交通运输部门将联合其他部门对列入守信“红榜”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守信激励,让守信者受到推崇,处处收益。

  相应的,对有违反法律、不履行法定义务、违背诚信守诺原则、弄虚作假等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且符合交通运输部确认行业信用惩戒种类的,则会被列入失信“黑榜”。交通运输部门对列入“黑榜”的不诚信、不守法行为广而告之,相关企业、从业人员、车辆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进行惩罚。

  去年,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等30多个国家部委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被交通运输部门公布为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相关责任主体,将受到相关部门联合采取的惩戒措施,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融资、消费、享受优惠政策、评优表彰等方面可能被限制或禁止。

  泉州交通运输诚信“红黑榜”将通过三个渠道发布,包括“信用泉州”网络平台、“信用交通”网络平台以及市交通运输委门户网站,发布期限一般不超过三年,实行动态管理,列入“红榜”的如果出现违法违规、违诺失信等行为将被删除,列入“黑榜”的如果积极纠错,挽回社会影响取得较大成效,则可提前删除。

  相关人员对记者说,通过“红黑榜”发布,依法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可促进交通运输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林泳坤)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