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道专管员巡路记

2018-05-13 23:3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福州乡村道专管员巡路记

林斯盛(左一)和楚玉萍(右一)劝导村民不要将建筑材料占路堆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

  3月初,全市213名乡村道专管员全部完成招募,4月下旬接受培训后正式上岗。“四好农村路”上,有了一群人的身影:乡村道专管员。

  楚玉萍就是其中一员。从辽宁远嫁到福清市高山镇院西村,中专学历的楚玉萍先后在房地产公司、幼儿园任职,为了方便就近照顾孩子,她辞职在家。无意中听说镇里在招乡村道专管员,她很快就报了名。

  11日,记者跟随楚玉萍和高山镇路长办常务副主任林斯盛一起到前北线巡查。6公里长的前北线,宽5米,双向2车道,是福清的生态示范路。

  山后村一户方姓人家正在盖新房,建筑沙土溢到了路面上。“老乡,把沙土往路边铲铲,别堆到路面上,弄脏了路,也很容易出事。”林斯盛操起了家乡话,楚玉萍在旁边学习。套近乎、讲道理之后,对方心悦诚服地同意了。和风细雨,就消除了一处安全隐患。

  继续往前走,来到一个路口,林斯盛指着路中的一条减速带说:“这是上个月刚整改的。”原来,这个路口人流量大,之前发生过好几起交通事故。村民雇人在路中安了3条石头减速带。“减速带按国标只能高5厘米,他们做了7厘米,还连着3个,会引发跳车,更危险。”林斯盛带着专管员上门和山后村两委讲法说理、分析利弊,村两委同意刨除石头减速带。

  施工期间,专管员天天现场监督,确保按规范施工。很快,一条带夜间反光的橡胶减速带取而代之,路口还竖起了反光警示桩。

  私设限高门,道路弯度过大,进村路口拐弯视线不清,路面病害,桥涵安全,边坡和路肩坍塌,滴洒漏……这些都是专管员的巡查范围。前两天,楚玉萍巡到后安村,发现路旁的下水道井盖损坏,她很快反馈到镇路长办,排除了井盖安全隐患。

  从2月份上岗至今,楚玉萍每日上路巡查,骑行配合步行,皮肤晒黑不少。从一开始吃不消到后来慢慢习惯,一些村民连路灯不亮都要跟她反映。“辛苦是辛苦,但能为老乡干点事,也挺开心的。”楚玉萍说。

  高山镇路长办主任俞忠华说,以前,高山镇70多公里乡村道路仅靠2名农路站职工巡查,现在加上3名专管员,力量加强不少,以后还将在道路沿线悬挂路长制公示牌,让村民形成公路有事找路长、专管员的习惯。

  据市交通委介绍,“四好农村路”建设对推动农业生产发展、农村脱贫致富、全面振兴乡村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我市大力推行路长制和乡村道专管员制度,目前各县(市)区路长制实施方案均已按时出台,各级路长办公室均已成立,213名专管员已完成培训全面上岗,通过覆盖县、乡镇、村的路长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全市“四好农村路”进一步提档升级,将农村路切实打造成产业路、致富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