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市“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推广永泰经验 推动乡村振兴

2018-05-13 23:2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11日,全市“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泰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永泰县选聘“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的经验做法,并就全面推进全市“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组织部及部分市直部门领导、县(市)区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懂两爱”即“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福州市全面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其中的一个“一千”就是选聘1000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

  本次会议明确将从应往届高校毕业大学生、退役士官和退伍士兵、有志返乡的务工人员、退休老干部和教师、在外乡贤能人等10类人才类型中选聘专职或兼职村务工作者,进一步汇聚懂技术、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永泰县作为“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试点,截至目前已选聘第一批30名村务工作者。其中,高校毕业大学生13名,退伍军人8名,自主择业军人1名,在外乡贤能人1名,本土实用型农业技能人才1名,省市县离退休老干部2名,挂职期满的省市下派驻村蹲点干部2名,“秦玥飞”式有情怀人才1名,原“上山下乡”知识青年1名。

  “在选聘工作中,全县各乡镇党委对所辖村进行详细调研,根据产业现状、生态禀赋、党建基础、发展潜力等综合确定第一批试点村,针对不同村情匹配不同来源类型的村务工作者。如党建基础较好的村优先选聘高校毕业生,急需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的村优先选聘退伍军人。”永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连萍介绍。

  下一步,全市各县(市)区将立即启动“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做到因地制宜,拓宽视野,规范程序,优化服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工协作,加强教育考核,争取于9月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完成前,每个县(市)区完成30名~50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选聘的人员将与新班子同步到位、同时履新。

  此外,明年各县(市)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再选聘一批“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后年各县(市)区选聘工作将注重效果提升,确保全市“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数量突破1000名,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