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泉州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

2018-05-13 09:02:40  来源:泉州网
  

  我市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速培育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创新促升级 “瞪羚”跳得欢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要求,加速培育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尽快形成一批成长速度快的“瞪羚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我市启动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简称“瞪羚计划”)。□记者 殷斯麒

  什么目标

  到2020年培育两百“瞪羚”

  “瞪羚计划”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计划将建立“泉州市瞪羚企业培育库”,遴选并培育一批成长速度快、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进行重点支持,积极引导其走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力军,力争到2020年累计培育200家企业。

  我市即将启动“瞪羚企业”培育库遴选工作,遴选范围包括工商登记住所位于泉州辖区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运营情况良好的法人企业;企业主营业务(产品)符合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方向;企业信用良好且近两年内无重大安全生产、质量、环保事故发生。

  如何遴选

  规模效益等三大指标考核

  据了解,“泉州市瞪羚企业培育库”入库条件以企业规模和效益作为基本指标,以企业创新能力作为参考指标,在符合规模和效益指标的前提下,满足创新能力指标较多的企业优先入选。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不受规模和效益指标限制,在符合特定指标情况下可入选。

  规模和效益指标包括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1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企业,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5000万元(含)—2亿元的企业,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等。

  创新能力指标包括近两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两年研发投入总和/两年收入总和)超过3%;拥有Ⅰ类自主知识产权3项(含)以上或Ⅱ类自主知识产权10项(含)以上;被认定为市级(含)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技术转移机构,或拥有市级(含)以上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近三年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1项以上等。

  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指标包括基于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移动支付等TMT产业的企业;基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云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基于互联网思维,围绕目标客户、产品和服务、盈利渠道等方面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且近三年内累计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000万元(或等值外币)等。

  怎么扶持

  每家企业最高贴息50万元

  入选的企业将享受优惠政策,着力降低培育对象融资成本。对入库企业予以银行贷款贴息支持,补贴金额为企业在入库上一年度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50%,每家企业的贴息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此外,支持培育对象创新发展,鼓励和支持培育对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优先将其纳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并按《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若干措施的通知》规定给予奖励。鼓励和支持培育对象开展科技研发,在市级各类科技计划中,提高其项目评审权重,优先给予立项支持;其研发投入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奖励补助等。

  名词解释

  瞪羚计划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被称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哥德巴赫猜想”。为破解这一难题,改善科技园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环境,“瞪羚计划”应运而生。 (斯麒 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