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梁丽娟:热忱服务好“短暂的家人”

2018-05-12 08:28:1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朱榕 段金柱
  

  梁丽娟是福州K1路公交的驾驶员,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6年,创下安全行车80万公里的纪录。在十米车厢,她爱岗敬业、苦练技艺,日复一日用热忱和微笑温暖着无数市民。工作之余,她播撒爱心、抚恤孤寡,绽放人生精彩。

  “每次发车时,我都要告诉自己,车厢内乘客和车厢外市民的安全,是我永远的责任。”26年来,她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通过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练就了一手娴熟的驾驶技术。从业26年来,她从未发生过一起有责交通事故和客伤事故。

  为了省油和环保节能,她还总结出一套“定点定段滑行,进站提前滑行,交会车礼让滑行,弯道减速滑行,遇障碍以滑代刹,全线中速行驶”等节油方法。

  公交作为窗口行业,驾驶员的言行代表着行业形象,梁丽娟始终坚持“服务第一、乘客至上”的精神。逢年过节,她总爱在车厢内挂上精美挂件,让来往的乘客也沾沾喜气。她说:“车厢环境好了,乘客的心情也会更美丽。”

  她的车上长年备有药箱、方便袋、乘车指南、开水壶等,碰上乘客晕车、呕吐或不熟悉方向等情况,这些小物品就会贴心地送到他们身边。

  工作之外,她还和车组同事经常看望、照顾孤残儿童、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在福州火车站公交枢纽,还能经常发现她维持秩序、扶老携幼、回答问询的忙碌身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的爱心也换得馨香满车。

  在她的车头,挂着一袋特别的香囊,虽时日久远,仍散发着淡淡药香。

  有一次,她行车到工业路车站时,看见一位70多岁的老依伯颤颤巍巍地上车。她连忙将依伯扶上车,得知老人是去五四路国医堂看病,要先到屏东站转车。她告诉依伯:“您放心,到站时我会提醒您。”

  到了屏东站,梁丽娟将依伯扶下车,并告诉他待会儿要乘哪路车,到哪一站下车。老人非常感动,从兜里掏出一个香囊,并对她说:“你是我见过最有爱心的师傅,这个香囊能提神醒脑,你一定要收下。”之后,她就一直在车头挂着香囊。

  从业以来,梁丽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福建省公交优秀驾驶员等称号,近日又获评福建省劳模。她说,公交是临时的家,今后依然要用一腔热忱服务好这些“短暂的家人”。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