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洲最低工资排行发布:葡萄牙覆盖比例位列前茅

2018-05-11 11:59: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5月10日报道称,葡萄牙在近日公布的欧洲最低工资覆盖比例排行中脱颖而出。在经历了国家最低工资标准下降期后,经过计划调整,本届政府已使国家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约5%。葡萄牙现已成为最低工资覆盖比例较高的欧洲国家之一。

  报道引述葡萄牙《商业周刊》消息称,根据欧洲改善生活与工作条件基金会(Eurofound)收集到的数据,23%的葡萄牙劳动者获得法律允许的最低报酬,这在欧洲位于前列。

  据报道,因为欧洲没有这方面统一的数据库,所以欧洲改善生活与工作条件基金会需要使用不同国家的数据来源进行比对,而各个国家的计算方法可能不同。研究人员分析了28个欧盟国家中22个拥有最低工资标准的数据。塞浦路斯仅适用于某些行业,而在奥地利,丹麦、芬兰、意大利和瑞典则没有最低工资标准,但可以通过集体谈判磋商来确定金额。

  另一方面,有些欧盟国家一年支付14个月的工资(如葡萄牙),而有些国家则支付12个月,也有一些像希腊这样的国家,则没有相关的可靠计算方法。

  在欧盟国家中,保加利亚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为261欧元(约合人民币1972.19元)/月。最高的是卢森堡,约2000欧元/月。葡萄牙以每月580欧元位居中列(若按12个月计算则为每个月676.7欧元,因为葡萄牙一年支付14个月的工资)。

  从2010年至2018年,欧盟22个有最低工资标准的国家普遍表现良好,最低工资覆盖比例总体涨幅达14.5%。然而,在这8年中,涨幅最高的国家为罗马尼亚和爱沙尼亚(这两个国家的最低工资翻了一倍,同时也是为了弥补员工需缴纳社保费用的增长)。排名最后的是希腊,目前仍未从下降22%的阶段中恢复。然而,若考虑购买能力,卢森堡的最低工资标准是保加利亚的3.3倍。

  这些增长在工资较低的国家中表现较为明显,但是差距不会很快消失。欧洲改善生活与工作条件基金会按照工资水平,将欧盟国家分为三组,得出的结论是,若按照从2010年至2017年的增长率来推算,到2040年,最低工资标准较低的国家才能普遍达到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