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监管势头持续 银保监会开罚单瞄准重点领域

2018-05-11 11:07: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严监管势头持续 银保监会开罚单瞄准重点领域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多份罚单,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因多项业务违规,被罚没金额共计1.8亿元左右。

  专家表示,监管部门瞄准同业、理财、房地产贷款等治理乱象的重点领域开出巨额罚单,我国银行业的强监管态势仍在持续。

  理财业务、同业业务是去年以来银行业严监管的重点,从此次公布的罚单情况看,这些领域仍然是银行业乱象的重灾区。

  招商银行“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浦发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超监管要求”“投资多款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理财资金实际投向与合同约定不符”“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函”、兴业银行“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

  在刚刚落地的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严控非标等原则已经非常明确。专家表示,当前是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关键阶段,银行要主动对业务进行规范,合规发展,才能赢得未来机遇。

  同业业务是金融机构之间调节资金余缺的工具,但一些银行为了快速做大规模产生了一些违规行为。罚单显示,招商银行“同业投资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浦发银行“以存放同业业务名义开办委托定向投资业务,并少计风险资产”、兴业银行“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办理同业业务”。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和银行的积极处置,当前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出现企稳态势,不良率保持在1.74%的水平,但同时也存在违规转让不良贷款、贷款管理不到位等情况。罚单显示,招商银行“违规批量转让以个人为借款主体的不良贷款”、浦发银行“贷款管理严重缺失,导致大额不良贷款”、兴业银行“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

  可以看出,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一方面要加强贷款管理,减少不良贷款的发生,另一方面要依法合规积极处置不良,双管齐下防范化解信贷风险。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贷款受到严格限制,但仍有银行出现违规行为。监管部门罚单显示,招商银行“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兴业银行“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专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各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从此次开罚单的力度和方向看,新的监管部门成立后,强监管势头将进一步延续。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业、保险业机构646家次,罚没合计11.58亿元;处罚责任人员798人次,取消任职资格及禁止从业107人。

  银保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补齐制度短板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金融乱象的发生;始终坚持强监管严处罚的执法导向,以罚促改,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