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州特警49岁因病去世 唯一“嘱托”是捐献全部器官

2018-05-11 10:50:5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特警49岁因病去世 唯一“嘱托”是捐献全部器官

  在新疆执行安保任务的庄飞闯

  庄飞闯,男,1992年参加工作,从警26年如一日,生前任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五大队党支部书记、教导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获个人嘉奖。2018年4月14日凌晨1时,庄飞闯因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把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永远定格在49岁。

  “如果抢救不过来,就捐献所有能捐赠的器官”,去世前两天,这是他唯一交代给妻子的后事。近日,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五大队党支部书记、教导员庄飞闯因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把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永远定格在49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不忘叮嘱妻子,捐赠器官,传递光明、延续生命。

  暴瘦30多斤 被催去医院“总说工作忙没时间”

  2018年3月8日,一直带病坚守岗位的庄飞闯,直到因身体极度不适被送入医院做全面检查时,才知道自己已经病入骨髓。这个时候他已经几乎说不了话,吃不下东西,睡不着觉,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心衰的症状,瘦了30多斤。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庄飞闯的病情就出现了加重的迹象,那个时候他正忙着各项重大演练和安保任务。作为汇报演练其中一个重要科目的负责人,他已经带队封闭集训了两个多月。演练训练时间贯穿整个盛夏季节,最高温度高达40℃,每天训练时间长、强度大。庄飞闯却始终坚持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训练结束后,还经常组织科目教官推演完善科目脚本至凌晨。

  慢慢地,队员们发现他越发消瘦了,时常出现心慌、腹胀等不适,连说话都显得嘶哑无力。老战友特警三大队大队长刘德明看他脸色蜡黄、身体暴瘦,忍不住对他“发火”:赶快去看病。大家都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他总是说“没事的,等演练完再说吧。”在两个多月的封闭集训中,他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最终他带领队员出色完成演练任务,向党和人民展示了广州公安队伍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超强实力和坚定决心。

  “他总说工作忙,没时间”,在省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邱碧辉说。今年1月,庄飞闯去医院匆匆看了一下病又马上上班了。直到3月8日,在邱碧辉的强烈要求下,感觉撑不住了的庄飞闯才住院,经检查竟是多发性骨髓瘤。

  去世前两天 唯一“嘱托”是捐献全部器官

  邱碧辉说,丈夫住了不到一个月,病情没有多大缓解,就出院了,而出院第一件事就是回单位。“那天他同学接他出院,车经过家门口,他都没有回家,先回了单位。”邱碧辉说。

  同事们记得很清楚,4月4日那天,他赶回单位,召集同事开会安排处理了一下工作上的事情,“没想到那是见到他的最后一面”。

  出院没几天,因病情恶化,他又再次住进了医院。去世前两天,庄飞闯已经喘不过气来,他担心自己快不行了,给妻子留下“嘱托”,提出想捐献全部器官。邱碧辉当时觉得很意外,因为此前他从来没有提过捐器官的事,就告诉他“你身体有病,可能捐了也不一定能用出去。”庄飞闯又说:“拿来做科研总可以吧,捐眼角膜总可以吧。”这是他唯一留给妻子的“遗愿”,除此之外,再没有交代过其他任何事情。

  4月14日凌晨1时许,庄飞闯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邱碧辉想起丈夫的心愿,尽管心里难受,还是马上联系了医院的眼科,当晚就完成了庄飞闯双眼角膜的捐献。

  在医院的走廊墙上,有一棵绿色的树,象征着器官捐献者生命永续,庄飞闯的名字随后也被挂到了这棵树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