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一夫人剽窃风波:发布公益计划"抄袭"米歇尔?

2018-05-11 10:37:5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7日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她在白宫玫瑰园公布由自己牵头制定的公益平台“做到最好”(Be Best),这也是她成为第一夫人16个月以来首次正式明确自己的公益事业方向。该平台致力于帮助儿童,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打击药品滥用并引导社交媒体“正能量”的传播。

  梅拉尼娅当天发表了约10分钟的讲话。她指出承担责任和帮助孩子是一项道德要求,“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我要培育和保护我们社会最有价值的部分——儿童”。梅拉尼娅还在讲话中对社交媒体乱象表达特别关切,她说:“作为一名母亲以及第一夫人,我关注的是在如今快速发展又紧密连接的世界里,儿童可能还没准备好表达自己的想法或控制自己的情绪,因此经常出现消极抑或上瘾的行为。”梅拉尼娅指出,成年人应该教孩子在网上合理表达情绪并注意自己的用词,只有正面积极的上网行为才能使社交媒体发挥积极作用并产生“正能量”。

  白宫当天专门邀请勇于对抗网络暴力的亚利桑那州少女卡拉尼·高柏出席这一活动,观众席中也不乏来自谷歌、推特和脸书等高科技公司的嘉宾。当天特朗普也在观众席出席妻子的活动,并夸奖梅拉尼娅真诚美丽。特朗普和梅拉尼娅“同时出镜”“手牵手回到白宫”的瞬间也引起媒体关注——二人此前曾被爆在公众场合缺乏互动。

  美国法律并未明确规定第一夫人是否应创办正式的公益平台,但近代的大多数第一夫人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切入点投身公益事业。前总统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在入住白宫11个月后推出儿童健康运动“让我们动起来”,以应对美国的儿童肥胖问题。小布什总统的妻子劳拉在丈夫就职当年的6月推出促进读写能力的公益项目。相比起前任,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就推迟入住白宫,此后也一直特立独行的梅拉尼娅用了更长时间来推出自己的公益计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相比成就斐然的前任,梅拉尼娅显得相对低调。她的幕僚团队规模比前任小得多,助手们往往身兼多职。在“做到最好”平台揭幕前数周,梅拉尼娅的助理一直忙于筹备特朗普就职以来的首次国宴。媒体认为,梅拉尼娅虽然在丈夫当选初期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但她之后已逐渐融入角色、且“渐入佳境”。法新社也指出,梅拉尼娅7日面对媒体时似乎更从容,也已更加适应自己的角色。最新媒体民调显示,梅拉尼娅的支持率近几周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已达到57%的最高点,比今年1月整整增加10个百分点,更是超过丈夫特朗普。尤为难得的是,在美国政治形态高度分化的现状下,梅拉尼娅在民主党群体中的支持率竟也显著上升。

  美国《时代》杂志称,梅拉尼娅其实早在2016年的一次助选演讲中就曾表示,要把对抗网络霸凌等不良现象变成公益事业,但她的表态曾长期遭媒体讥讽。就在她的公益项目揭幕后,还有媒体讽刺她的计划“从头到尾都是一番荒谬虚伪的说辞”,因为她的丈夫正是“西方自由世界的头号网络霸凌者”。发布会后,CNN还颇为戏谑地为特朗普“划重点”,该媒体总结出演讲的几大要点,用“第一夫人”的原话告诫特朗普要“注意运动”“注意措辞”以及“注意下一代的教育”。不过对于质疑之声,梅拉尼娅早就曾表示,尽管批评和怀疑一直存在并会持续,但她不会停止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就在国际媒体广泛关注美国第一夫人在白宫的首次独立活动时,一场“剽窃”疑云却令梅拉尼娅陷入些许尴尬。美国“雅虎新闻网”称,不少人指出“做到最好”的口号是模仿米歇尔·奥巴马曾在白宫女性峰会上提出的口号“做得更好”。而梅拉尼娅当日公布的一份27页的宣传资料,被指大篇幅沿用美国政府联邦贸易委员会2014年发行、涉及互联网危害的一份宣传手册。两份资料不仅在排版、图标和字体上如出一辙,甚至连文字内容都鲜有改动。工作人员最初将这份手册宣传为“由梅拉尼娅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共同推出”,在2014年的手册被曝光后,工作人员将其改为“由联邦贸易委员会出品,受梅拉尼娅推广”。而梅拉尼娅早已有“抄袭”前科——她在2016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演讲就曾涉嫌“抄袭”米歇尔2008年的一份讲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