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几秒就能买到热饭菜 自动售饭机食品安全引担忧

2018-05-10 09:07:5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吴静婍 张薇)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十几秒就能吃到热菜热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餐厅里一台新推出的自动售饭机,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兴趣。不过,虽然自动售饭机节省了排队用餐时间,但也有不少市民担忧售饭机的食品安全。为此,昨日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自动售饭机及套餐进行了现场检查。

  体验:操作简单供应有限

  这台售饭机安装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1号楼1楼的厦门福七养生餐厅里。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售饭机里已经配上了餐盒,不少市民在扫码购买。售饭机分为两部分,右边是扫码付款区域,左边放置了打包好的餐盒。隔着玻璃,人们能看到售饭机里一次可以装27盒套餐。

  自动售饭机操作简单,只需选择套餐扫码付款,餐盒就会顺着升降台被传送到取物口,过程仅需要十几秒。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每到饭点,餐厅内排队买饭的市民较多,因此公司推出了自动售饭机,刚投用不久。目前,只有在每周一到周五中午时段供应,一次供应量仅有20多盒。

  检查:发现问题提出要求

  自动售饭机虽然方便,但安全如何保障呢?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售饭机内的套餐都是餐厅厨师现做现包装的,从食材到烹饪分装,都有严格把控。

  检查中,监管人员发现,售饭机存在“机器内无温度显示器、盒饭标签上没有标注清楚生产日期、未明确可食用时间范围、无明显措施避免包装盒重复使用、未明确包装盒能否重复加热”等问题。对此,监管人员要求经营者对自动售饭机加装温度显示屏,确保食品储存温度在60度以上;同时完善套餐盒饭的标签标识,对成品储存时间进行严格的控制。监管人员还反复强调盛装食物的一次性容器不得重复使用。

  监管人员表示,自动售饭机是新兴事物,对监管也是新挑战。接下来,他们还需要召集相关专业人员集体讨论,确保售饭机食品安全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