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汶川地震灾区这十年:从重建到“重生”

2018-05-10 07:5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汶川地震灾区这十年:从重建到“重生”

  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中新网客户端汶川5月9日电(记者 宋宇晟)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10年时间。近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随采访团走进当年的地震灾区,探访这里十年间发生的变化。

  在如今的汶川县境内,漩口中学遗址是被保留下来的唯一一个比较完整的大型5·12地震遗址。遗址入口的广场前,名为《汶川时刻》的雕塑,将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永远凝固在了破碎的表盘上。

  雕塑后的主教学楼原本有五层,但现在能够看到的仅有一层,其余四层全部沉入地底。如今,这一切被作为遗址封存起来。

汶川地震灾区这十年:从重建到“重生”

  漩口中学遗址内景。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10年后,在遗址之外,新的映秀已完成重建,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家住漩口中学遗址“对面山上”的沈文娟告诉记者,地震中村里房子几乎全被夷为平地,“地震的一瞬间就塌了”。

  震后,映秀新镇的所有居民建筑都按抗震烈度8度,公共建筑按抗震烈度9度设防。沈文娟家也在避开断裂带的地方,重新盖了房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