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南平治污攻坚再创佳绩

2018-05-09 09:56:35  来源:福建日报
  

  又到了吃“麻辣小龙虾”的季节,南平延平区夏道镇吴丹村的郑君健、吴万土等3名青年收获了喜悦。去年7月,他们拆除养猪场,养殖40亩小龙虾,今年3月初上市销售,转产转型不到一年就有了效益。

  去年2月,一场轰轰烈烈的畜禽污染整治攻坚战在延平区打响。在这场攻坚战中,拆除、关闭养殖场4469家,削减生猪存栏数216.97万头,全区20条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据了解,延平区在集中开展畜禽污染整治前,便出台了《延平区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的九条措施》,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退养户予以大力扶持,有关单位联合举办退养户实用技术及新型职业农民就业增收培训。一年来,水变绿、山变青了,更培育了一批与当地人文、生态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产业。

  去年以来,南平市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环保目标责任制,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力打造“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

  该市坚持先行先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试点任务,延平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等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全省推广。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与生态保护、城市提升、产业发展、水利防洪相融合的“水美城市”,编制专项规划,采取“PPP+EPC”建设模式,有力推动各县(市、区)城区12个“水美城市”项目建设。

  在防治污染攻坚战中,南平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PM2.5等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平均浓度24微克每立方米,是全省唯一优于欧盟标准的地(市),空气质量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2017年,境内3条主要水系闽江、富屯溪、建溪水质状况优,Ⅰ到Ⅲ类水质比例100%;全市15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詹国兵 发自南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