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泉州补齐短板教育迈向均衡化

2018-05-09 09:51:33  来源:福建日报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在这里设立后,去年9月,我的儿子就近入学,还享受到了泉州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近日,来自永春的外来务工人员吴明军高兴地对记者说。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是泉州市、鲤城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泉州江南新区新建的一所重点公办小学,可容纳学生人数2160人。在教育教学管理上,该小学依托老城区百年老校——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进行结对帮扶指导。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区的扩张,鲤城区浮桥、江南等新区域教育资源布局不足的问题开始突出。鲤城区下决心改变这一局面。

  该区加快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补学位偏少短板,规划引领,充实学前教育资源。此外,还加大投入,建立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将购买服务资金纳入区财政年度预算,用于抵减保教费、补充公用经费、改善办园条件、师资培训、教师工资保障。

  几年来,该区先后完成泉州七中江南校区、泉州十五中综合楼、新步小学综合楼、江南经济适用房配套小学、珑璟湾配套学校、新隅小学迁址龙头山重建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8000个。

  此外,鲤城区还设法统筹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该区下发文件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鲤城就学“零拒绝”,并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的义务教育政策。

  为保证随迁子女“有书读”,鲤城区成立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实施细则》,申请在鲤城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需提供相应的“两证”(居住证、就业证)便可视同鲤城本辖区内的适龄儿童,与鲤城户籍学生享有同等的入学待遇,小学毕业后与区内学生同等待遇参加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或就近免试入学,初中毕业与区内学生同等参加升学考试。

  为保证随迁子女“乐读书”,鲤城区深度推进融合教育工作,各级各类学校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鲤城户籍学生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在选配班干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构成。(记者 刘益清 何金 发自泉州鲤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