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出行受热捧却遇停车问题 泉州试水共享停车

2018-05-09 09:34:5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9日讯(记者 刘倩)自共享单车面世后,共享概念火遍大江南北。随后泉州又有了共享汽车,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然而停车难问题却让共享汽车的便利性大打折扣。近日,一种新的共享出行服务——共享停车APP在泉州试水起步。

  中心市区停车成难题

  两年前,作为全省共享汽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青年创客韩帅向市场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第一个投放地就在泉州。不打广告、不做分销推广,直接把车停到公众场所,成功吸引了第一批用户。

  共享概念没有问题,分时租赁模式日渐成熟,甚至普遍担忧的用户素质问题都在可控范围内,但停车却成了大难题。

  “泉州本地的共享汽车罕有不文明的毁坏行为,目前的首要问题是停车位置难找、取还车网点太少。”韩帅表示。此前,共享汽车也曾与中心城区的大型商贸综合体合作设立集中还车点,但收效甚微。

  “中心市区已经不大可能继续加大力度投建大型立体停车场,让空闲车位在特定时段‘共享’起来,这是解决停车难的一剂良药。”易澳泊停车产业集团创始人郑伟强说。

  推进交通无人化管理

  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找不到停车位比堵在路上更难受。“我们调研过泉秀街的路边车位,一个管理员大概可以看管20个车位,每个车位的月收入大约600元,一个月就是12000元。扣除租金和人员工资,最终管理方的收入大概只有3000块。”泉州共享车位系统顾问李奕彬说。使用共享停车系统后,一个管理员的看管半径可扩大至5公里,约300个车位。

  近日,记者发现鲤城区已投入部分共享停车位。利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停车的EATP技术体系,联合物联网技术和“北斗+”定位功能,形成智能车位锁的核心,通过手机小程序即可控制车位锁的升降。同时APP还具备车位导航,能精确导航到车锁一米左右,还可实现预约车位功能。该系统投入方泉州某停车公司总经理程书利透露,目前已与本地一家安保公司合作,不久将释放出该公司管理的17000多个车位共享功能。

  据程书利介绍,接下来将以鲤城区做停车整体规划,以海滨街道为试点,计划投入资金5000万元,在鲤城区政府的领导下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在存量基础上做增量”

  按照国际惯用标准,城市机动车与车位之比为1∶1.3。要实现城市停车供需平衡,需利用合理的停车设施规划来解决。

  作为该停车项目的顾问,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静态交通所所长王婕已经前来泉州考察多次。她表示:“泉州是千年古城,应该更加重视城市双修,修文化、修生态,动到老城区的一砖一瓦都要非常审慎。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来做停车规划,每一寸土地都利用好。”

  “停车是一个系统问题,停车矛盾不仅是供需不平衡造成的,进一步而言是因为停车设施的结构性缺失。所以,不能简单地用交通理论去解决城市停车问题,而应当用系统思维去解决。”王婕表示。

  对于合理利用停车设施,郑伟强也有自己的看法,“目前新报审批建设大型立体停车场,几乎已经没有空间了。眼下更应该将停车问题放在合作模式中去思考,比如以社区为单位,进行资源普查、统一调配,整合小、多、散的现有车位资源,在存量的基础上做增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