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30万装空调还是不够凉 消费者与商家难达一致

2018-05-09 08:48:35  来源:厦门网
  

花30万装空调还是不够凉 消费者与商家难达一致

为测试制冷效果,记者将空调温度设定为16℃。

花30万装空调还是不够凉 消费者与商家难达一致

李先生家的中央空调如要重装,需挖开吊顶。

花30万装空调还是不够凉 消费者与商家难达一致

室内实测温度为25.6℃。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廖闽玮)“空调设定16℃,温度还是26℃。”别墅里花了30多万元安装的中央空调,制冷效果却差强人意,到了夏天,全家人还得搬出去“避暑”,而且,这事拖了近一年都没解决。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新闻热线,讲述他的烦恼。

  问题

  打开空调后温度只降到25℃左右

  “花了30多万元,安装了中央空调,不仅不制冷,还有噪音、漏水等各种毛病。”5月5日,家住五缘湾五缘尊墅小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别墅安装的中央空调是大金空调,去年6月付款,8月安装完,调试时就觉得不制冷,多次向售后和经销商反映,打了13次电话,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检查,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

  “夏天的时候,室外温度30多℃,室内空调开了一整天,温度最多也就只能降到25℃至26℃,哪怕控制器调到16℃也没用。”李先生说:“大夏天的,客人来了,还要搬出电风扇才行。如果气温高了,全家人还要搬出去‘避暑’。”

  李先生说,这个空调还存在噪音和漏水问题:“晚上睡觉,空调风声呼呼直响,吵得人睡不着,用调节风速功能都调不了。出风口常滴水,有时我们还得放个桶在下面接,外机也漏水,把四楼的天花板都漏坏了。”

  5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李先生家实地体验。记者发现,空调打开后,风声确实明显比正常空调要响。随后,记者使用李先生家中的温度计,对空调的制冷效果进行了测试。记者看到,在客厅时,温度计显示温度为25.3℃,打开三楼房间的空调,使用墙上的控制器将温度设定为16℃,再将温度计拿进房间,过了5分钟,温度计上的指数不但没有降低,反而上涨到25.6℃。又过了五分钟,再次上涨到26℃。

  对于出风口滴水问题,记者在现场没有发现。李先生说:“它是经常滴水,但也不是每次都滴,外机的漏水问题更严重。”随后,李先生带记者走到四楼,记者看到,四楼天花板的一角,确实出现了变色、起皮等问题,目测可能是由于长期被水浸泡引起的。

  回应

  若更换内机和外机需挖开吊顶等部位

  随后,记者联系了大金空调经销商陈先生。陈先生称,空调制冷无问题,只是李先生家别墅空间较大,目前的空调制冷能力不足。

  “当初李先生口头和我说,他不怎么开空调,制冷效果没必要太强。”陈先生说,“目前安装的中央空调,能将李先生家每平方米的温度降到25℃至26℃。如果要降温到20℃左右,甚至16℃,那确实做不到。”对此,李先生表示否认:“我当时只是说不会每个房间都开空调,没说不需要制冷效果太强。谁会花30多万元,装一个不制冷的空调?”

  此外,陈先生还说,空调制冷效果受影响,还有其他几方面原因。一是别墅内存在一些落地窗;二是有些房间结构变化;三是没有安装窗帘隔。对此,李先生也不予认同:“我家的落地窗不多,房屋结构也没有变化,工人安装空调时都看过,怎么现在说变化了?窗帘我已经装上了,但制冷效果还是很差。”

  至于噪音问题,陈先生说,外机本就会有一定声音,而内机的噪音是空调本身的问题,自己只负责安装和销售。记者联系到大金空调售后,售后称将安排工作人员到李先生家中检修。而对于漏水问题,陈先生表示,在室内温度较高,出风口温度较低,温差较大时,出风口会凝结一些水珠,是正常现象。对于外机漏水,陈先生称,是因李先生未安装排水系统,他们可以帮忙安装。

  关于解决方案,陈先生提出,一是更换全部中央空调的内机和外机,换上制冷效果更强的款式,但李先生家已装修完毕,要把吊顶等部位挖开才行;二是在制冷效果不强的房间加装壁挂式空调。对于这两个方案,李先生并不满意。“吊顶要重新挖开,岂不是等于要拆房子重新装修?我的装修费也花了不少,重新挖开的损失谁来承担?至于加装壁挂式空调,太影响美观,如果我愿意使用壁挂式,当初何必选择中央空调呢?”

  目前,双方仍在协商中,李先生表示,若仍不能协商一致,可能考虑通过司法渠道解决问题。

  律师说法

  如有质量问题

  商家应承担损失

  北京中银(厦门)律师事务所的李小军律师表示,对于此事,如果空调确实存在质量问题,那么李先生的损失,无论是更换空调、挖开吊顶、重新装修还是加装壁挂等,都应该由商家完全承担。如果空调没有质量问题,那就应该协商解决。“因为在空调没有质量问题的前提下,其制冷能力是否达标,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觉得制冷到25℃已经够了,而有些人则认为必须到16℃才足够舒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