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获国办通报表扬和激励支持

2018-05-09 08:02:04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去年落实24项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奖励支持措施。其中,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表扬和激励支持。全国仅6家国家级高新区上榜。

  政策落地生根,双创释放活力

  通报表示,2018年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对厦门火炬高新区等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申报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作为厦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持续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双创政策落地生根。连续出台智能制造十条、创新十条、火炬创新券等一系列举措,从技术、人才、金融、孵化、技术交易等全方位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指数排名全国第九,软件及信息产业成长性指数全国第一。高新区去年新增企业数达千家,其中,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2家,同比增长22.8%;新增17家瞪羚企业,同比增长53%;新增1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同比增长125%;新增省级众创空间8个,同比增长62%。

  完善支撑平台,创新主体发力

  全球前十大移动应用开发商排名中排名全球第6位的美图公司,国内首家集云计算服务和云智能终端产品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提供商三五互联,国内新标准社保卡发行量第一的企业易联众……火炬高新区已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单项冠军”聚集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49家,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居11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650家,占全市四成以上,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创新格局逐步确立。

  创新主体发力,离不开双创支撑平台的完善。今年1月,高新区为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搭建起对接平台,通过开展火炬科技服务周活动,完善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运营水平。目前,高新区拥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和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及团队数2228家,形成集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创业孵化质量全面提升。

  高新区对台协同创新亮点频现。总投资62亿美元的联芯公司顺利导入28纳米制程量产,成为中国大陆目前技术水平最先进的12寸晶圆厂;台湾创客团队不断涌现,在孵台湾创客项目数突破200个;清华海峡研究院、爱特众创等已在台湾设立离岸孵化器。

  构建双创生态,担当建设主力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受到表扬和激励,与高新区日益完善的双创生态分不开,高新区将再接再厉,打造双创升级版,让创新创业更有质量。

  目前,园区已集聚300多家创投等金融机构,形成超过300亿元的金融资本。在招才引智方面,高新区将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以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发展,包括实施校园深耕计划,组织企业到重点高校进行招聘;支持SAC联盟大学发展,通过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共享资源,建立人才培养协作机制,降低企业人才管理和培养的成本等等。

  同时,高新区还将着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创新体系。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帮助高新区企业有效对接创新高地优秀技术、项目。打造“一带一路”加速器等国际化双向协作平台;引进精通国际和国内情况和业务的法律、知识产权、金融等国际化中介机构,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助力外国企业落地厦门。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新区通过创建高度智慧化园区,提升政府的管理服务效能。以人的全方位需求为核心,加快建设符合国际人群需求的外国人公寓、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及相关的国际化生活配套,打造国际化的现代科技园区。

  加快构建创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抢先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从领军企业、创新平台、专家团队、研发机构、产业基金五个方面,全面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打造龙头企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新型产业创新链,研究制定专项政策,重点培育高创新性、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智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