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痴”陈晞文:让美遍布城市角落 让美走入千家万户

2018-05-08 23:1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传枢 池远

“花痴”陈晞文:让美遍布城市角落 让美走入千家万户

陈晞文(左)传授徒弟园林技艺。

  【成绩单】

  陈晞文,福州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园林设计工程师。近年来承担城市园林景观小品建设,“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园林氛围布置,同时她还致力于花艺传承,真正做到让鲜花走进千家万户。

  她曾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福州市首届优秀高技能人才”“福建省插花大师”“福州市职工金牌技师”“福建省优秀技术能手”等荣誉,近日获评福州“十大工匠”。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 池远/摄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有3000多年历史,在宋代达到了鼎盛,宋代有生活四艺,花艺就是其中之一……”8日,在市园林局,记者见到了刚刚获评福州“十大工匠”的陈晞文,这位精于花艺、爱花如命的“花痴”名不虚传,一见面就滔滔不绝地聊起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

  多年来,陈晞文将插花艺术融入到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中,致力于播撒文化,传承技艺,为城市和市民生活品质提升添光增彩。

  迎峰会 妙手美榕城

  上个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陈晞文参与了多个重要节点和道路的园林设计和施工。其中,火车站南广场前,近8米高、约7米宽的花果迎宾篮景观如今依然吸引不少市民专程前来欣赏拍照。

  “考虑到这个园林景观要长期在室外摆放,我们只能用仿真花,可是全国都找不到这么大的仿真花,光是直径就超过50厘米,还要直径将近1米的仿真水果……”面对难题,陈晞文和团队人员自己手工组合制作大型仿真花。他们使用了大量小型仿真花进行拆分组合,一朵朵花儿在手指翻飞间绽放……

  在会展中心北广场外,5米~6米高的花柱则是用鲜花装点而成的。“为了保证花的鲜度,我们4月21日晚上8点以后才进场施工,我记得那天还下着雨,所有人都打着手电筒工作,景观下就是喷水池,于是大家搭起了‘木板桥’,手递手地将鲜花传递上去布置。”陈晞文感慨道,那夜用手电汇成的“星光”分外感人,城市的美丽背后,是无数园林人的辛劳。

  多年来,陈晞文还参与了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园林氛围布置。她将自己的插花艺术运用到园林景观的设计中,使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当市民走在路上,随处都可以欣赏到园林花卉的美景,那种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陈晞文说。

  传闽韵 巧思展文化

  在生活中,插花是陈晞文的一大爱好。

  作为福州市园林绿化质量监督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还负责花艺工作室的工作任务,多次参与公园的花艺及环境布展,也多次在全国、省、市举办的插花花艺比赛中亮相。

  “近些年,我开始逐渐将福州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我的插花作品中。”去年的郑州园博会上,陈晞文的作品“花满乾坤福满楼”以“纳福”为主题,融入了大量福州元素。

  “这个作品以三坊七巷喷绘为背景,以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胎漆器作花器,还将福州的古韵与花艺创作相结合,淋漓尽致地呈现出福州‘坊巷,花香,美石,纸伞’的地域文化符号。”陈晞文说,在园博会上,有不少人向她请教纸伞、脱胎漆器等的由来,她都耐心一一解答,在传递美的同时,也让福州文化传扬四海。

  在陈晞文家中,参加各类花艺比赛获得的奖状证书就超过了50件,“园林设计师对自己的作品应该有永不满足的态度,不断兼容并包,学习创新,做到更好。”

  惠百姓 花艺进万家

  近些年来,通过志愿者活动、花艺课程、培训等方式,陈晞文将美的享受带向千家万户。

  “去年我们园林质监站仅仅志愿者活动就有20多场,我们走进机关、单位、军营、学校等进行花艺培训。”陈晞文说。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陈晞文还走进儿童公园,教导市民种植月季花。同时,她还受邀前往多个单位授课。今年至今,她已经参与了将近10场志愿者活动。

  在园林系统内,针对专技人员的培训她也从不放松。陈晞文把“带领”当己任,甘为人梯传授技艺,针对不同群体编写不同教程,所带的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佳绩,并成为花艺布展的主力军。她带领的花艺工作室更是荣获“五一先锋岗”“福州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等荣誉称号。

  采访手记

  服务于民是更高境界的匠心

  在采访中,陈晞文除了谈及匠人对技艺不断打磨的决心和渴望,提及的更多是如何用自己的巧手妙思去造福城市,造福于民。她说,插花艺术不应只是让匠人孤芳自赏,而应让群众从中获得幸福感。

  这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应该是一种更高境界的匠心吧。

“花痴”陈晞文:让美遍布城市角落 让美走入千家万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