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批 将成泉州第三座大型水库

2018-05-08 14:47:57  来源:泉州晚报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

  系泉州市第三座大型水库,总库容5.44亿立方米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批 将成泉州第三座大型水库

白濑水库枢纽工程上坝址鸟瞰图(市水利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洪天柱 颜少清)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近日,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报告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这标志着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即将进入初步设计和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建成后将成为泉州市第三座大型水库(前两座分别是山美水库、惠女水库),总库容仅次于山美水库。

  据介绍,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任务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并为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创造条件。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拦河大坝、引水系统、发电厂房、过鱼建筑物等。大坝最大坝高106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88米,总库容5.4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5.7万千瓦,建设总工期56个月。按照2017年第四季度价格水平,估算工程总投资近139亿元。

  目前,水利、国土资源等中央部门和省、市政府已分别出具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移民安置规划审核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意见。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估。此外,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已批复。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纳入《水利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白濑水利枢纽的建成,将有效调蓄晋江西溪径流,通过天然河道放水至晋江下游已建的金鸡闸水利枢纽,增加金鸡闸供水量,提高区域供水可靠性,通过蓄洪削峰,提高下游防洪标准,对促进泉州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泉州市将进一步优化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方案,积极稳妥实施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相关制度规范,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