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检察官从一起“孤案”入手,开出“药方”填补管理漏洞

快递小哥,今天安全上岗了吗

2018-05-08 07:1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林娟)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暴露了快递行业管理的漏洞。检察官及时介入,促进企业补齐短板,避免同类悲剧再次发生。

  4月15日19时许,福清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张某在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一辆无牌电动三轮车在宏路街道收揽、派送快件。当三轮车行驶至附近某路段时,因张某未认真观察路面情况,加上三轮车前部透明塑料板影响了视线,三轮车撞倒了一名步行的老人,后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审查案件时,检察官倪明辉敏锐地发现,这起案件看似“孤立”,背后却存在诸多“必然”。“这起事故中的车辆是福清路面上十分常见的运送快递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倪明辉说,这种电动三轮车最高时速可达到60公里,输出功率、空车重量、外形尺寸等主要性能均高于相关规定的技术参数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属于机动车类型。“经认定,张某因无证驾驶机动车,致一人死亡,负事故全部责任。目前,张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批捕。”

  倪明辉随即前往张某所在快递公司实地走访调查。多名快递员表示,由于公司默许,此类“电三轮”由快递员自带上岗,一次能拉上百个快件,承载量是普通电动自行车的3倍至5倍,不仅车速快,而且揽件、派件也非常便捷,因此,很受快递员欢迎。

  当倪明辉追问,是否知晓该型“电三轮”属于机动车类型且须持有驾驶普通三轮摩托车的驾驶证D证才能上路?快递员均表示,“从未听公司包片负责人说起过”。

  针对该案中暴露出的问题,福清检察院随后以检察建议形式发函给张某所在快递公司所属总公司,以督促其整改:首先,在招聘员工时,应仔细查验员工的驾驶资格,对于携带车辆入职的员工,还应核实车辆来源、上牌和购买保险情况;其次,对快递人员实行动态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及时予以制止;最后,以本案为戒,分析总结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对快递人员进行政策法规、行业准则、道路交通安全等统一培训,提高快递员的法治观念。

  对于这份检察建议,该公司也予以积极回应。当天,总公司召开了分公司负责人专题会议,要求各分公司立即开展自我检查与整改,以本次事故为契机,落实快递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专题学习道路安全交通行驶法规;同时,总公司将要求各分公司负责人于近期签订安全运营责任状,加强对快递驾驶员资质的排查,杜绝管理漏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