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帮百姓打理积蓄 以养老为目标的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2018-05-07 10:55:22  来源:人民日报
  

  帮助普通百姓打理手头积蓄,专门以养老为目标的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基金,养老钱的“新管家”(热点聚焦·你的养老钱放在哪儿?③)

  对于公募基金,多数投资者并不陌生。不过,专门以养老为目标的公募基金,是理财市场的新鲜事物。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正积极备战这一新品种,它意味着专门以养老为目标的公募基金已是呼之欲出。养老目标基金与普通基金有何不一样?让基金来管养老金有哪些优势?对资本市场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老百姓在参与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报道。

  能为百姓带来什么?

  养老目标基金是多种基金组合在一起,还可以根据退休时间进行动态调整,在各类组合中进行权衡,因此更稳健

  “投资理财首要是放心、踏实,留着养老的钱,就更得万无一失。”甘肃酒泉的投资者韩素云曾在理财上吃过亏,对“稳健”一词深有感触。

  2016年,韩素云在一家网络平台上投了钱,没想到网站平台突然关闭,导致她亏损不小。她说,自己攒了些钱,想让退休以后的生活更有保障。这些钱暂时不会动,但希望投资收益能高一些,钱总“躺”在银行也不行。所以一直在摸索收益不错、风险较低的投资途径,但感觉并不容易找到。

  不光是年长者,年轻人对养老理财产品也有兴趣。上海的王闵昕硕士毕业刚参加工作,她说:“我是个风险厌恶者,不太喜欢不确定的投资。目前对养老金的具体投资没有太多了解。但如果有合适投资渠道,还是会为将来提早做准备。”

  从现实情况看,百姓手头的积蓄是养老的重要保障。然而,这些钱如何打理,却让很多人挺头疼。投资者需要更多合法投资渠道,尤其是适合养老金的理财产品。

  基金在未来养老体系中担当什么角色?

  “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对建设养老金第三支柱有很大推动作用。这些年,我们有了第一支柱的养老金,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现在缺的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说。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五部门明确,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