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技术为秦陵铜马车量体 获取51G的数据量

2018-05-07 10:36:25  来源:科技日报
  

  数字技术为秦陵铜马车量体

  给人“量体裁衣”司空见惯,那你想过如何给青铜马车量体吗?天津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经过7轮近一年的现场采集工作,获取了51G的点云数据量,日前完成了秦始皇帝陵二号青铜马车精准“量体”工作,也为后续的考古研究、高精度复原与复制、数字内容开发、展览展示等提供所需的数据形态支撑。

  该项目是天津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的首个项目,项目于2016年9月底开始,由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韩冬主持,目前,项目已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秦始皇帝陵二号青铜马车通长317厘米,通高106.2厘米,总重量1241千克,其中金银饰件重量超14千克,零部件达3000余个,采用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我国考古史上截至目前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的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

  由于秦始皇帝陵出土二号青铜马车拆解后的本体具有形态差异悬殊、单体体积庞大、重量大、局部细节复杂、连接处脆弱、金银处反光等特点,韩冬团队运用点云数据与贴图数据同步交错获取、外业采集与内业加工分阶段相互交叉的方式,对青铜马车的部件逐一进行数据采集与加工工作。“为了充分保护文物,我们坚持最高精度、最小干预度、非接触的原则,采取分部采集、软件拼合的方法,保证数据的完整。所以例如对一匹青铜马的数据采集,需花费数天的时间,马的腹部、臀部、口腔处,外鞅、引绳等处则带来了相当的困难,而为了保证数据的全面完整性,我们连马蹄底部的数据也逐一做了采集。”韩冬说。

  团队在进行点云数据采集时,使用了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当前最高精度(0.02毫米),总共获取了51G的点云数据量,团队经过反复测试,在保证模型品质的前提下将单个模型面数控制在百万级,顺利推动了模型配准、模型修补、模型优化、贴图选取、贴图校准、模型展UV并完成贴图。

  由于青铜马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考古价值,该数据也将对科研、应用、开发、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