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收藏!一份通俗易懂的马克思主义“入门指南”

2018-05-06 10:39:14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次进入人们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了新境界。追根溯源,寻木之本,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把密钥,却深藏在经百年而不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之中,这,也是我们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真正去理解、认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读书分割线

  那么,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要从哪些角度入手呢?最新一期《求是》文章《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为我们整理了思路。人大教授陈先达的讲解,如同一份通俗易懂的马克思主义“入门指南”,解答了盘旋在我们心中的几个最大疑惑:

  1. 如何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2. 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个别论断?

  3. 如何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精髓实质?

  4. 如何精准驳斥马克思主义“过时论”?

  最关键的是,也清晰解答了我们最关心的一个终极问题:新思想是如何坚持、发展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的?

  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最突出的理论优势就是与时俱进。而这一特质,贯穿了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的实践,这一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其他理论成果虽然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致力于解答不同的时代课题,但都站在相同的政治立场上,具有相同的理论基础、理论精髓、理论品质和价值理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谱系。

  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新时代条件下科学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因而,我们可以说,习近平新思想,就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万灵药。没有比在传承中发展,更能体现出对一种思想理论的珍重与推崇;也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如同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拓展自身外延的同时,拥有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内核。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是“一块整钢”。这块整钢自成体系,不可分割,也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块永久的奠基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