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计划改造51个连片旧屋区 创新安置促征迁

2018-05-05 22:2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柯竞 林传枢 李效翔

福州今年计划改造51个连片旧屋区 创新安置促征迁

交通路南侧、上海新村旧屋区东侧地块签约工作近日完成。台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林传枢 李效翔

  仓山郭宅周边旧村改造一期项目启动签约,首日上午签约就超过60户;马尾朏头、上下德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建+征迁”的工作形式;台江红星及周边地块选房工作陆续展开……近段时间来,我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如火如荼进行,多项目齐头并进,拆旧屋,住新房,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期盼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改造城区连片旧屋区51个项目,占地16755亩,征收旧房约1041万平方米,搬迁居民38189户。目前共有32个项目进场实施征迁,各项目正按计划全面稳步推进。

  旧改征迁有序推进

  1日上午,郭宅周边旧村改造一期项目正式启动签约,位于郭宅村的征迁指挥部热闹非凡,许多涉迁户陆续前来咨询、签约、办理封房手续,签约工作有序进行。

  据了解,该项目涉及跃进村、郭宅村、郭宅社区、后坂村等4个村居,涉迁户共2219户。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在签约正式启动之前的宣传期,为方便群众办理征收补偿安置手续,项目征迁指挥部靠前设置签约点,并建立了8个工作组,采取分地块负责的方式,抽调镇、村干部配合征收实施单位对接服务每一户被征收群众。在签约首日中午,就有60户签约成功。

  在台江区,交通路南侧、上海新村旧屋区东侧地块最后一户涉迁户也于3日完成了签约工作。征迁工作人员说:“这个项目是保障太平汀洲安置房供电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征收情况复杂,动迁工作组长期驻扎现场指挥部,为征迁扫尾工作付出艰苦努力。”

  热火朝天的景象同样出现在马尾区。朏头、上下德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马尾区今年唯一的棚改项目,也是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征迁范围广、涉迁群众多。

  “以党建引领征迁工作,是我们的解题思路。”马尾镇党委书记林翔介绍,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征迁”的工作机制,组建了4个临时党小组和8支党员攻坚队,将“三亮三比争模范”的活动延伸到征迁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征迁工作有序进行。5月10日项目将进入宣传期,5月29日起正式启动签约。

  创新举措让百姓圆安居梦

  为了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去年我市启动了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城市水系治理、黑臭水体整治、交通治堵及重要景观区域整治等工程,在五城区实施106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其中,今年计划改造城区连片旧屋区51个,截至目前,共进场32个项目,含计划外4个项目,已签约搬迁9355户。

  为了让百姓更好更快圆安居梦,市委、市政府在沿用“攻坚2017”“一线征收法”等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推动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

  征迁是旧改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为了解决好征迁群众的安置问题,我市持续探索创新安置方式。去年12月底,我市首次拍出共有产权住房地块,将建500套总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住房。今年,我市计划新开工及新增供应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1万套。

  在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加快筹集社会租赁住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同时,我市还推行安置型商品房政策。4月23日,我市第一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世茂五四理想城”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计划,今年我市还将推出安置型商品房项目39个,建设安置型商品房住宅5万套约450万平方米。

  在服务保障方面,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棚改规划、用地保障服务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提高旧改前期手续审批效率,确保旧城更新与文化保护利用并重。发改、规划、国土等职能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直接与项目业主单位无缝对接指导,加快完成项目立项、规划选址、土地报批和规划指标等办理工作。

  提高货币化安置异地安置比例

  上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完善城区旧屋区改造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实施意见的通知》,从价格引导、户型限制、服务保障等方面引导和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

  根据《通知》,在价格引导方面,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放弃购买安置型商品房的,原则上按照被征收房屋周边普通商品房调控价格给予货币补偿(含奖励)。

  在户型限制方面,鼓楼、台江全区和仓山、晋安、马尾核心区,因规划原因多拆少建的旧屋区改造项目,每户被征收户只能就地选择一套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的安置房,其余被征收房屋确认补偿面积实行异地安置或货币补偿。

  在服务保障方面,有关部门将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在房屋征收项目现场展示一手房、二手房,方便放弃购买安置型限价商品房的被征收人选购,并给予团购优惠。

  通过上述政策举措,有望进一步提高我市旧屋区改造中被征收户的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大异地安置力度,并加快旧改征迁进程。

福州今年计划改造51个连片旧屋区 创新安置促征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