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农科院新育成特早熟优质枇杷 推动产业发展

2018-05-05 20:4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廖云岚
  

省农科院新育成特早熟优质枇杷 推动产业发展

  三月白果实。

省农科院新育成特早熟优质枇杷 推动产业发展

  三月白挂冠。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郑少泉 刘碧云 文/摄)4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位于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的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日前新育成功“三月白”和“白雪早”两个特早熟优质大果白肉杂交枇杷品种。专家组评审认为,两个新品种肉质细嫩、清甜爽口、风味佳,综合性状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枇杷产业竞争力,推动枇杷产业发展。

  据省农科院果树所专家介绍,中国是枇杷的原产地,福建是主产区。省农科院果树所成立于1960年,1981年获农业部批准在我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建立起枇杷种质资源圃,是目前全球保存枇杷种质资源数量最多、多样性最丰富、规模最大的资源圃。这里还建有全国最大的国家枇杷基因库。科研人员在这里长期从事果树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生物技术、生理生化、储藏保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创新利用等科研活动。2006年,该资源圃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首批枇杷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2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果树种质福州枇杷圃”。枇杷圃内保存了10个国家或地区的枇杷种质资源15个种(变种)760多份。

  据了解,目前利用资源圃培育的枇杷新品种(品系)有35个,大面积推广的有16个。资源圃还接待国内以及美国、越南、泰国等国家专家参观考察和交流,为国内外产学研机构提供优异种质和优良品种。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10项,其中“枇杷系列品种选育与区域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应用”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这个资源圃中,以“早钟6号”命名的枇杷果树是该研究所于1990年代选育的品种。这是国内第一个人工有性杂交培育的枇杷新品种,全国已推广56.1万亩,占福建枇杷面积64.5%。据了解,此次,这两个枇杷新品种的亲本就是“早钟6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