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勇士斗劫匪擒窃贼奋不顾身 事后才觉得手在滴血

2018-05-05 09:05:56  来源:东南早报
  

  东南早报讯(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他打的乘车回家,隐隐听到呼救声,坚决下车,徒手与持刀劫匪搏斗后,才知双臂受伤流血,但仍继续追赶歹徒;他在寺庙旁的亭子里休息,听见叫喊声,奋不顾身同3名盗窃嫌疑人搏斗,协助赶来的民警抓获盗贼;他们是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柯彬彬和李文远。

  乘车听到呼救 坚决下车制止

  柯彬彬,男,1987年12月生,晋江罗山人,一个腼腆内向的小伙子,要不是其因见义勇为双臂被砍伤的事迹图文屡见报端,村民很难将他与英勇的形象联想在一起。但正是他在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勇敢出手抗暴。

  2013年5月21日凌晨2时许,住在晋江青阳街道阳光社区一出租房的何小姐独自回家,当她走到崇德路与永德路交叉口时,一部车子向她驶来,车内男子不怀好意地邀她搭顺风车。何小姐不肯,未料,男子竟直接下车对其拳打脚踢,将她打得紧捂肚子蹲在地上。当看到何小姐身上戴的戒指及项链时,歹徒更是心生歹意实施抢劫。何小姐拼命挣扎并大声呼救,歹徒死死掐住她脖子,强行抢走戒指和项链等值钱的东西,还继续对其踢打。

  这时,柯彬彬打的准备回家,途经此地时听到何小姐的呼救,仔细辨认,路边黑暗处好像是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子正在撕扯,男子还动手殴打女子。柯彬彬就问的士司机,有没有听到喊抢劫。得到肯定后,柯彬彬坚持让司机停车,然后打开车门,就冲了过去。

  勇斗劫匪后 才觉得手在滴血

  “在干吗?”案发位置光线太暗,柯彬彬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大声喝问。“不要多管闲事!”该男子很猖狂,仍殴打何小姐。凭着以前当过巡逻队员,柯彬彬判断该男子是在实施抢劫犯罪,遂箭步上前拦住,欲将他控制住并报警。

  没想到,歹徒反抗激烈,两人扭打起来。出租车司机报警后赶过来,歹徒见势不妙,仓皇逃逸。就在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柯彬彬被歹徒持刀刺伤。他和歹徒打斗时,没有看见对方拿了刀,这时才感觉身上湿湿的,好像有水滴到地上。仔细一看,自己两手都受伤,鲜血直流。尽管如此,柯彬彬仍不畏惧,他一心想抓住歹徒,继续追赶十多米,直到歹徒窜进路边花圃,司机拦下了柯彬彬。

  事发后,被救的受害人何小姐吓得只顾慌忙跑回家,出租车司机第一时间将柯彬彬送到晋江市医院。经医生检查治疗,柯彬彬遭歹徒携带的折叠小刀多处划伤,左右两臂均被刺伤,左臂深可见骨,共缝了20多针,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当年6月6日,晋江警方将该犯罪嫌疑人兰某华成功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兰某华对5月21日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逃窜期间在南安对单身女子实施另2起抢劫案件。

  不惧凶狠盗贼 协助民警擒拿

  李文远,男,1964年4月出生,晋江市紫帽镇紫湖寮内村村民。2013年3月13日12时30分许,在晋江紫帽镇紫帽山金栗洞寺庙,犯罪嫌疑人覃某族伙同覃某春及一个外号“老西”的男子在寺庙内盗窃财物,被寺庙和尚吴平群发现。吴平群立即上前制止,覃某族从大门后面拿了一支木棍,殴打吴平群,“老西”则用寺庙内的跪垫砸和尚。吴平群一边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一边喊叫抓小偷。

  此时,李文远刚好爬完紫帽山,在金栗洞旁的亭子里休息。他听见叫喊声后,急忙循声跑过去,在金栗洞大雄宝殿里,看见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殴打吴平群,如不及时上前制止,犯罪嫌疑人随时可能逃之夭夭。李文远来不及思索,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立即朝犯罪嫌疑人冲了过去。这时,犯罪嫌疑人覃某族就手持木棍,用力朝李文远打过来。李文远左手臂被打伤,但他没有退却,强忍着疼痛,坚持和犯罪嫌疑人搏斗。随着打斗声越来越大,闻讯而来的群众增多,犯罪嫌疑人见势头不对,想要逃离现场。紫帽派出所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与吴平群、李文远及在场群众,一同将犯罪嫌疑人覃某族及覃某春抓获。

  李文远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不顾个人危险、积极协助抓获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其行为值得肯定与学习。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